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前傳出兩名烏克蘭市長被俄軍綁架,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於 11 日被綁架後,俄軍立即任命由前市議員嘉琳娜·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擔任市長,13 日她就宣布「因當前可靠訊息嚴重不足」,將開放俄羅斯電視頻道在該地區播出。

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在 11 日被俄軍綁架,烏方指出他是因為不願與俄軍合作才被捕。

費多羅夫被綁架後,俄軍在當地任命了一位新的魁儡市長,由前市議員丹尼爾琴科擔任,她在當地電視台宣布自己將就任市長,並說自己的任務是在新的現實狀況下建立基本機制。她準備成立「人民代表委員會」來管理城市,並呼籲民眾不要參與極端主義行動。

13 日,丹尼爾琴科在當地電視台宣布,俄羅斯的電視頻道將在該地區播出,主要是因為「當前可靠的訊息嚴重不足」,她的電視談話隨即被放上親俄羅斯電視頻道上。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ozhye)政府也在社交媒體上發布。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 13 日在推特上證實,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魯德內市長馬特維耶夫(Yevhen Matveyev)遭俄軍擄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俄軍立即釋放費多羅夫,並稱俄方此舉是「侵害民主的罪刑」。歐盟也對俄軍綁架市長的行為表達強烈譴責,強調應盡速釋放人質。

俄軍任命的梅利托波爾新任市長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   圖:翻攝自Odnoklassniki網站

馬立波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遭俄軍擄走。   圖:翻攝Ivan Fedorov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