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邁入第19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於13日推文表示,制裁不能只做半套,他直接點名3家軟體巨擘,包括美國的微軟甲骨文(Oracle)及德國的SAP,呼籲各大科技軟體公司採取進一步制裁行動。

澤連斯基首度點名企業,呼籲微軟、甲骨文(Oracle)及SAP等公司進一步制裁。他表示「現在只有黑與白、善與惡!你們要支持和平,還是要支持血腥的俄羅斯侵略者,殺害烏克蘭孩童及女性。停止在俄羅斯支援你們的產品,停止戰爭!」該推文已超過2萬2千人轉推,按讚數超過9萬6千人。

在澤連斯基的另一篇推文中,他感謝Meta在「資訊空間的激烈戰鬥中」協助烏克蘭。Meta限制俄國官媒使用臉書及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平台,並允許特定國家用戶發表針對俄國總統普丁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威脅言論。

據《富比士》等外媒報導,事實上,被點名的3間公司都已經宣布大幅縮減在俄業務,微軟本月稍早宣布暫停在俄羅斯銷售,甲骨文稱暫停所有在俄業務,SAP也表示停止所有俄羅斯業務及銷售。澤連斯基呼籲這些公司進一步強化制裁行動,甲骨文當日稍晚回應,他們已經暫停所有在俄國的營運,包括中斷顧客支援及軟體更新服務,微軟及SAP則尚未回應。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也持續向各大企業喊話,呼籲制裁俄羅斯,他於上週感謝SAP停止在俄國的銷售,但指出制裁力道還不夠,在另一條推文中,他要求微軟阻斷俄國取得Azure、GitHub及Skype的服務。

台灣華碩10日也被費多羅夫點名,呼籲終止與俄羅斯客戶的合作關係,對此,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公司應會以整體商譽考量,政府無法代替個別公司回答。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