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已經第三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先前號召的國際志願軍也已經在上周進入烏克蘭前線戰場,但 13 日烏國西部亞沃利夫的國際軍事中心卻遭俄軍飛彈襲擊,造成 35 人死亡、134 人受傷,該基地距離波蘭邊境不到 15 公里。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曾表示,北約國家運送武器給烏克蘭的車隊,都將被視為正當的攻擊目標。

俄羅斯官方昨表示,亞沃利夫的軍事基地已經遭到擊毀, 180 名外國傭兵死於砲擊。俄國也警告,各國不停止運送武器,就會繼續對國際志願軍發動攻擊。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盧布基夫斯基(Markiyan Lubkivsky)則駁斥,亞沃利夫的國際軍事中心確實遭到 30 枚導彈襲擊,但大多數都被成功攔截,不過仍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傷,目前仍未發現任何外國人死者,並指稱俄羅斯公佈的是假消息。

據英國《衛報》報導,亞沃利夫的軍事基地是北約( NATO )訓練烏克蘭軍人的地點,也是波蘭熱舒夫機場和烏克蘭利沃夫市之間最近的路線。國際志願軍最先集結在烏克蘭,也是在此處訓練。

報導稱,俄羅斯的導彈攻擊逼近北約邊界雖然令人不安,但美國和其他盟國都已經採取措施加強和保護波蘭的防空系統。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 )上周末宣布,兩個美國愛國者導彈砲台已被運往波蘭,將駐紮在熱舒夫。英國軍方消息人士稱,在最近的演習之後,已經在該國部署的中程 Sky Saber 系統很快就會跟它們並肩作戰。

報導也提到,俄羅斯直接攻擊已經加強防禦的北約國家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尤其現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攻勢飽受挫折。

報導提到,與烏克蘭接壤的另一個北約國家羅馬尼亞已經擁有自己的愛國者系統。德國與荷蘭日前也表示,他們將在另一個邊境北約國家斯洛伐克重新部署愛國者系統。

專家表示,波蘭與烏克蘭的邊界長達三百多英哩,不會因為一次襲擊就停止運送武器。俄軍目前主要集結在基輔和東部城市,到利沃夫和西部邊境還有很長的距離,很難阻止軍備運輸到烏克蘭。

參與烏克蘭戰事的國際軍團陷入危急。(圖為第一批國際志願軍)   圖:Сухопутні війська ЗС Україн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