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昨(3)日大停電,北中南都出現災情,超過5百萬戶受到影響,新北市長侯友宜今(4)日受訪指出,缺電的問題絕對是結構性的問題,不是一句人為疏忽就可以搪塞過去,痛批「如果老是用人為的疏忽搪塞過去,這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

侯友宜指出,不管是5年內4次大停電或者1年3次大停電,對人民跟產業的傷害都非常大,昨日的大停電不僅民怨不斷,尤其產業應變不及,對產業跟人民的傷害太大了,尤其缺電的問題絕對是結構性的問題,不是單一問題,更不是一句話人為疏忽就可以搪塞過去,如果我們老是用人為的疏忽搪塞過去,這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

侯友宜說,之前513、517的大停電,政府都說要檢討,講了很多的原因,結果還是造成這樣的傷害,「這種檢討不要淪為紙上談兵,我們真的要好好地深刻地去面對這些問題,拿出勇氣決心改革,我們才會沒有缺電的危機。」

侯友宜提到,太陽光電無法使用,讓人民懷疑到底政府說的備載容量在哪裡,這些問題人民有很多的疑惑,請政府拿出電力發展路徑圖,以及未來整個電價到底給產業帶來多大的負擔,他重申,人民要的不但是要不缺電,而且電力更要有電,「政府不是只有檢討,更要勇敢的承擔,站出來說清楚。」

對於經濟部長王美花因停電意外自請處分的作法,侯友宜說,一年連續3次停電,每一次都在檢討,每一次都要追究責任,結果都說是「人為的疏失」,都是基層辛苦的台電人員受到懲處,他反問「那結構性的問題、政策性的問題,問題解決了沒有?反而老是淪為處分底下的同仁,解決不了問題,那問題永遠還是在發生。」

侯友宜強調,不是處分的問題,是身為政府,要做一個有為、負責任的政府,要很清楚的拿出結構性問題的解決方式來面對,不是單一句話,誰下台、處分了誰,檢討很多次,問題還是沒解決,「不是處分就能夠解決問題,是要有決心去解決問題的勇氣,還有承擔起所有的責任。」

侯友宜出席碧河宮福德正神聖誕慶典活動。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