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伉儷今(3)天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蘇揆在下午的接見會中致詞指出,台灣也像烏克蘭一樣有一個惡鄰居,也同樣是專制政權要恢復歷史榮光,今天蓬佩奧的到訪,正可以彼此交換意見,相信更有利於未來的台美關係,他也讚揚蓬佩奧任內多項友台的作為「讓人更覺得溫暖親切」。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剛好發生全台大停電,而蓬佩奧早上在總統府也說期待接下來可以吃到鳳梨乾,政院下午準備的迎賓點心正是鳳梨乾和熱茶,在場記者不免議論「難怪今天新聞這麼旺(鳳梨)」。

蘇貞昌表示,蔡總統今早在總統府以大綬景星勳章頒贈予蓬佩奧,代表全國人民政府對其在任內促進台美關係,對台灣的大力支持,表示最大的肯定和感謝。蓬佩奧雖然是首次來台,但台灣人民對於蓬佩奧任內對台灣很多的肯定、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做很多對台灣友好且增進台美關係的發言、作為,「不但政府是如此肯定和感謝,全國民眾都對國務卿不陌生」。 

蘇貞昌還說,「連正要開始的地方選舉候選人都在街頭上掛著很大的看板,歡迎前國務卿蓬佩奧。」顯示有地方議員的參選人用這樣的方式,表示台灣民間對蓬佩奧的肯定、認識和親切的感情,甚至用這樣的看板爭取選票。蘇貞昌表示,蓬佩奧任內對台軍售高達10次,還解除台灣政府官員訪美限制,也鼓勵讓美國各州對台灣互動友好。例如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拿博士、娶媳婦,到美國都還受限制,實在是很不合理,「前國務卿這樣的作法,就讓人感覺不會受制於中國,而且也讓人更覺得溫暖親切」。

蘇貞昌表示,台美之間不但友誼深厚,而且台美之間的經濟貿易、活動非常重要,彼此都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共享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對人權的尊重。「當俄羅斯蠻橫侵略鄰國烏克蘭,全世界在美國的領導下,大家同步譴責,甚至長期中立的國家都宣布放棄中立。」蘇貞昌說,全世界的國家對於烏克蘭的團結、抗敵、抵抗侵略,都表示欽佩,讓全世界都學習到寶貴的一課。

今天的訪賓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 蓬蘇珊夫人(Susan Pompeo)、美國海軍官校教授、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Miles Yu),以及「宣揚美國價值」政治行動委員會(CAVPAC)執行主任李察森(Jim Richardson)。 

至於我方的出席官員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外,還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和外交部長吳釗燮。

蘇貞昌今天也提供訪賓具台灣特色的鳳梨乾,此外,亦致贈蓬佩奧「大稻埕 南街殷賑」黃金複製畫,畫作為知名畫家郭雪湖所繪,禮品以傳統金箔工藝呈現大稻埕風采,並致贈蓬蘇珊夫人漆金蘭花橄欖瓶,以及致贈余茂春教授、李察森執行主任「荷心荷境瓷版」,雙方並合影留念。

行政院表示,黃金複製畫以歷史悠遠之傳統金箔工藝為技,須經過十多道工序精細加工而成薄如蟬翼之作;並以黃金高貴高雅之格,展現台灣在地風土、典藏精粹。該作品以傳統金箔工藝呈現大稻埕煌惶玉色之采風。巴洛克洋樓與民俗雜貨店交錯林立、中華風著裝的挑夫攤販與叼著菸斗之西洋人士比肩接踵,描繪出大稻埕對異國風情寬容接納的豐富歷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下午提供蓬佩奧所率訪賓具台灣特色的鳳梨乾。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致贈蓬佩奧「大稻埕 南街殷賑」黃金複製畫,禮品以傳統金箔工藝呈現大稻埕風采。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下午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伉儷訪團。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