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於上月 24 日無預警宣布對烏東頓巴斯 (Donbass) 地區展開「特殊軍事行動」 (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 後,俄烏戰事邁入第 7 天,俄軍卻未能實現原先計畫之「閃電戰」,令外界感到意外;中共解放軍武器技術最初皆來自蘇聯,大量俄製軍備仍存在軍隊中,某方面也反映出了解放軍跨越台海的作戰能力。

《大紀元時報》的評論員沈舟今 ( 2 ) 日指出,若烏克蘭軍方宣稱之擊落俄軍戰機、直升機各 29 架數據屬實,證明烏克蘭防空飛彈仍在,俄軍第一階段的遠程打擊未取得外界預想的成效,烏克蘭指揮、防空系統依然健全。報導質疑,俄軍若非是情報能力不足,就是在壓低作戰費用,抑或導彈的庫存有限。

沈舟認為,俄軍地面部隊的攻勢也不盡理想,據俄羅斯和各國媒體發布的照片中,俄軍裝甲車遭大量擊毀,顯示美國提供的 FGM-148 反坦克導彈發揮了關鍵作用。烏克蘭將戰事收縮到首都和各大城市固守,避免與俄軍正面展開坦克戰,該策略更有效瓦解俄軍閃電戰攻勢,成功保存軍隊的實力。

沈舟指出,中共的主力戰機殲-11、殲-16 仿製了俄軍 Su-27 、Su-30 機型,更繼承了俄製戰機壽命較短的特質,而飛行員對超視距作戰的缺乏,中共戰機面對台灣的 F-16V 戰鬥機恐怕沒有優勢,無法展開大規模空襲,更沒能力迅速摧毀台灣的防空系統。

沈舟強調,俄軍於此次戰事中,未能達成原先計畫的「閃電戰」,中共要跨越台灣海峽實施同樣的戰略難度要大更多。解放軍即使成功登陸,將會面臨城市,抑或山地戰,此時跨海補給將非常困難,一旦美軍於台海增援,解放軍將可能面臨古寧頭戰役中全軍覆沒的慘劇。

中共殲-16 仿製了俄軍 Su-30 機型。圖為殲-16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不斷擴大兵力,中國航空母艦,前為山東號(CV-17),中為遼寧號(CV-16),遠處為其他支援、護衛艦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