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臉書今天(2日)證實,俄羅斯武裝部隊完全控制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並宣稱該城市民間基礎設施、人口生活支援設施和城市交通都正常運作,俄羅斯指揮部和城市行政部門正進行談判,以維護社會基礎設施運作、確保治安和民眾安全的問題。並要求烏克蘭軍人放下武器,宣稱只要簽署拒絕參與敵對行動的文件後,就可以回到家人身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證實「佔領」赫爾松的訊息,再三強調當地不會出現食物和必需品的短缺的情形。但也表示俄軍將繼續對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進行打擊,同時為了壓制烏克蘭對俄羅斯的「信息攻擊」,俄羅斯部隊對在基輔市的烏克蘭安全局和第72心理行動中心的技術設施實施「高精度武器打擊」,電視塔的硬體廣播被禁用。

俄羅斯也承認對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空襲,並統計自軍事行動開始以來,俄軍共攻擊、摧毀包括烏克蘭武裝部隊51個指揮所和通訊中心、38S-300、Buk M-1和Osa防空導彈系統、51個雷達站;地面上47架飛機、空中11架飛機、472輛坦克和其他裝甲作戰車、62個火箭發射系統、擄獲206具野戰火炮和迫擊炮、336部特種軍用車、46部無人機。一共約1502項軍品或軍事設施。

科納申科夫也表示,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個人民共和國在俄軍的火力支援下,繼續成功推進,自俄國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盧甘斯克戰線已前進75公里,頓內茨克部隊則前進58公里。

根據了解,赫爾松是烏克蘭南方黑海與第聶伯河沿岸的港口城市,造船是主要城市工業項目。俄軍「突穿」赫爾松渡口防線後,將可同時威脅烏克蘭主要的造船工業中心,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CN-16)」的起始建造地「尼古拉耶夫」(Mykolaiv);以及第三大城、第一大港「敖德薩」(Odessa),以阻斷烏克蘭的海上援助。

而稍早最新消息傳回,赫爾松市長科利哈夫(Igor Kolyhav)對該市被「佔領」的說法予以駁斥,烏克蘭國防部也表示:赫爾松雖遭猛烈攻擊,但依然固守著;根據戰場傳回訊息,戰鬥還在進行中。這座城市沒有被完全佔領,部份地區還在我們的控制之下。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在臉書發布「佔領」赫爾松訊息,並公布軍事行動以來俄軍戰果。   圖: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臉書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