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歷經公投爭議,終於在今(2)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審查。對此,台灣中油公司表示,三接工程已施工3年,未來工業港將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力拚2025年完工運轉。

三接外推案於上月通過環差初審,環保署今日召開會議,審查「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會中台灣中油要求減少生態監測頻率,由每月監測改為一季一次,但遭環評委員反對,其餘方面意見則不多,全案順利通關。

台灣中油總經理兼代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感謝環評委員對於三接外推案提出許多建言,中油建設三接的同時也會保護大潭海岸及海域,打造三接工業港成為護藻礁、減空污、穩供電三贏的綠色港灣。

而目前三接工程已施工3年,台灣中油說明,施工期間同步進行生物監測,結果顯示柴山多杯孔珊瑚、小燕鷗、殼狀珊瑚藻等生物皆呈現穩定發展,代表三接外推能夠兼顧開發與保育的平衡。未來工業港將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且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取消原21公頃外海填區,不會破壞海床下礁石。

台灣中油強調,三接是能源轉型重要的基礎設施,完工之後,北中南各有一座天然氣接收站,不但能兼顧供氣的區域平衡,就近提供天然氣給鄰近的燃氣電廠,彼此還可相互備援,是穩定供氣供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