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界原本以為烏克蘭一天就會淪陷,結果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堅守崗位。在國際上得到了舉世的關注與同情,得到的資源也愈來愈多,讓俄軍原本規劃的 3 月 2 日勝利日無望,甚至可能變成持久戰,但這場戰爭拖得越久對經濟的衝擊也就越大。財金專家謝金河今 ( 2 ) 日表示,在這波衝擊中,台股的抗跌能力最強,因為台灣的安全是建在國力的提升與全體國人的信心上。 

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意外團結了全歐洲,甚至北約,尤其是緊鄰俄羅斯的小國家,這次丹麥,芬蘭,拉脫維亞都派兵跟用物資支援烏克蘭,瑞士甚至放棄中立國地位發動對俄羅斯的制裁,而德國總理也宣布每年一千億歐元擴張軍備。在歐盟聽了烏克蘭總統的演講後,很多人熱淚盈眶。在聯合國,各國代表也在俄羅斯發言到一半時掉頭就走人,普丁則成了隨便發動侵略的全民公敵。

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 2022 年全球通膨壓力升高,美國元月 CPI 到 7.5%,正當美國集中力量抗通脹時,俄羅斯人侵烏克蘭,今天 WTI 已經拉升至 109.3 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到 111.19 美元,這是 2007 年以來新高紀錄。油價大漲又為通膨火上加油,全球股市也因此壓力罩頂,恐慌指數升至 33 以上,導致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陰影籠罩。

文章中他提到這次普丁入侵烏克蘭顯然是有備而來!包括俄羅斯這些年積極去美元化,俄羅斯有 6,349 億美元外匯儲備,帳上的美國國債從 1,763 億美元減到 35 億美元,帳上黃金有 2,300 噸,因此看起來普丁是有備而來。但隨著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加大,俄羅斯到 2020 年的 GDP 總量只有 1.47 兆美元,全球排在第 11,俄羅斯是軍事強權,但不是經濟大國,面對像 SWIFT 等重磅級制裁,俄羅斯又能挺多久?

在文章最後他認為這場戰爭也給台灣每個人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台灣的處境很像烏克蘭,但台灣的安全建立在國力的提升,從各個面向提升自己的國力。這次烏克蘭危機,台股在全球最抗跌,滙市表現也平穩,這是全民的信心體現!

俄羅斯央行於今3月2日宣佈,當日莫斯科交易所將不會恢復股票交易。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