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局勢愈演愈烈,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疑似已遭俄羅斯軍隊占領,通訊軟體Telegram上流傳著俄羅斯軍車出現在赫爾松市中心的斯沃博迪(Svobody)廣場上的畫面,對此,赫爾松市市長柯里哈耶夫 (Igor Kolykhayev) 在當地時間 3 月 1 日下午在臉書上警告,赫爾松正在遭受攻擊,民宅建築與城市基礎設施被轟炸燒,並同時要求俄羅斯停止砲擊平民。

影片也證實,來自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隊已經推進,並建立了跨越第聶伯河的渡口,俄軍在赫爾松市已經暢行無阻,難以阻擋。

根據《基輔獨立新聞》,市長柯里哈耶夫表示,當地河港與火車站已經被俄羅斯軍隊占領,數天以來,俄軍持續在赫爾松發動猛烈砲擊與激戰,而赫爾松市地方的行政大樓就在斯沃博迪(Svobody)廣場旁,如今流出的影像成為新證據,表明俄軍確實已佔領烏克蘭的赫爾松地區。

柯里哈耶夫在當地時間 3 月 1 日下午曾在臉書上警告,赫爾松正在遭受攻擊,民宅建築與城市基礎設施被轟炸燃燒,同時要求俄羅斯停止砲擊平民。他表示 :「我們不是軍人,但我將竭盡所能守護這座城市與其正常運作。」並對俄羅斯喊話:「如果俄羅斯士兵和他們的領導聽到我的話,我要求:離開我們的城市,停止砲擊平民。你已經拿走了你想要的一切。包括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