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在當地時間週二(3/1)以火箭襲擊烏克蘭的一家婦產診所和大屠殺紀念館,烏克蘭總統沃拉迪米爾​​·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正在不分青紅皂白地襲擊烏克蘭公民和歷史地標。此外,俄羅斯軍隊還在一座電視塔附近發射火箭,烏克蘭內政部表示,火箭襲擊摧毀了廣播硬件,引發了人們對俄羅斯試圖摧毀該市通信基礎設施的擔憂。

此前數小時警告俄羅斯稱將對與烏克蘭安全機構有關的其他設施進行「高精準」襲擊,並告訴該市居民逃離。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襲擊了基輔的一座電視塔和附近的廣播設施,造成五人死亡,另外在早些時候,俄羅斯國防部向基輔居民發出警告,俄羅斯部隊凖備對基輔的安全設施地點發動「 高精度打擊」。烏克蘭政府說,基輔電視塔被俄軍攻擊,導致部分設備受損,「頻道一段時間無法工作」。

《CNN》表示俄羅斯這次對烏克蘭其他主要城市的加強襲擊,將俄羅斯的入侵帶到了國家首都附近的心臟地帶。根據 Maxar Technologies 的衛星圖像,當俄羅斯週二以火箭襲擊基輔時,一支由坦克、裝甲車和牽引火砲組成的 40 英里長的俄羅斯車隊正駛向烏克蘭首都。然而,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由於燃料供應問題,車隊已停滯不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還稱,俄羅斯在基輔的推進「基本上……與昨天相同」,甚至他還表示,有跡象表明他們的食物已經耗盡。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在烏克蘭對俄羅斯的猛攻進行防禦的同時,約有 677,000人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便逃離了烏克蘭,而僅在過去的 24 小時內就有 150,000 人逃離。

聯合國對仍在該國的數百萬人表示擔憂,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負責人馬丁格里菲斯表示,這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是烏克蘭人民的「至暗時刻」。

衛星拍到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羅斯後勤補給車隊。   圖:翻攝自MA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