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電動汽車的數量增加,在各交通運輸節點的充電需求也隨之提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1日表示,目前湖口、清水、東山等國道服務區均已設置快充的充電樁,預估將於2025年底前,在全台15處服務區完成電動車快充站建置,串連國道充電路網。

高公局指出,電動車的充電型態主要有兩種,其一是「目的地型充電」如住家或飯店,因時間較為充裕,得設置慢充以滿足日常充電需求;高速公路服務區所設則屬於第二種型態「行駛途中的充電補給」,提供在短暫停留休憩的時間內補充後續行程足夠的電量,因此各服務區都以建置快充充電樁為主,以滿足電動車輛快速充電的需求。

目前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西螺服務區(北上加油站)均已設置快充充電樁,關西服務區亦有慢充服務,高公局表示,第二階段的充電路網規劃,選定關西、泰安(南北站)、仁德(南北站)及蘇澳服務區計4個服務區設置6處快充站,主要考量是以國1、國3原有的充電站北中南相對區域設置,而國5蘇澳服務區則為串聯宜花東地區的重要充電補給站,預定於明年底前完成建置及營運。 

高公局說,國道沿線的15個服務區預計於2025年底前完成快充站建置,每站設6格電動車充電停車位,並視電動車輛數發展評估擴增。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規劃於明年底前,在關西、泰安、蘇澳等服務區設置電動車快充站。   圖: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