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進攻烏克蘭已進入第7天,雖然俄國總統普丁宣稱是為了應對北約東擴的威脅,更稱不會攻擊平民,但當地民眾傳出的影像可見,許多無辜烏克蘭民眾受到攻擊,甚至有孩童死亡。普丁看似強人,但諷刺的是,普丁在開戰後與官員們開會時,卻出現驚人的「社交距離」。

《美聯社》發布多張普丁在宣布攻擊烏克蘭後,與官員們在克林姆林宮開會的照片,無論是和國防官員討論進攻戰略,還是和經濟官員討論因應遭國際制裁的策略,普丁和官員們的「社交距離」至少維持4公尺。普丁和官員們中間的「空隙」,至少還相隔5、6個座位。

普丁與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與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開會,維持超遠「社交距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照片在社群網站上轉傳,許多國外網友們嘲諷「是不是普丁很怕死」。有網友認為,普丁可能怕遭到下毒或暗殺,才要保持如此遠的「社交距離」,以防發生不測。

國外網友們也開始分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自家官員距離的照片,和普丁形成強烈對比。多張照片可見,澤連斯基和大多數官員站在一起,沒有距離,網友們特別分享澤連斯基與官員或士兵在一起的畫面,來反諷普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自家官員站在一起,沒有距離。 圖 : 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資料照片)

其實這並非普丁首次和其他官員保持特殊的「社交距離」,開戰前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時,普丁也和馬克宏保持相當遙遠的距離,雙方分別坐在長桌的兩端,當時外界推測,兩人至少相隔4公尺。曾有法國官員指出,相關措施是因為俄國方面相當嚴格的保護普丁的健康狀態。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相距四公尺長桌會談。 圖:翻攝自馬克宏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