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5)日表示,中國侵台風險陡增,2020年軍機繞台380次,2021倍增至972次。台灣防衛意志被質疑,也令人擔憂,一項調查就顯示,募兵制沒有優於徵兵,後備訓練不足是原因之一。華爾街日報甚至引述台灣兵服役內容為「移動備用輪胎和除草」。

游錫堃今日出席「民主永續的理念與實踐」永社十週年紀念研討會,並應邀作20分鐘專題演講。

游錫堃首先指出,敵國中共以製造假訊息、醜化台灣政府、破壞台灣社會信任感,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這也是為何國會立法通過反滲透法以因應中共的滲透。

游錫堃接著表示,台灣因為對先民沒有記憶,不知台灣先賢如何渡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打拚,因此,要把台灣精神找回來,防衛台灣的意志就會更強。如果外國要侵台,會考慮所需要的時間成本。

游錫堃並說,目前國際局勢日益緊張,美中兩大國已成為戰略競爭對手,尤其最近2021年12月,民主峰會美國邀請了包括台灣在內的110國家和地區,未受的邀國家就包括中、俄兩大國,美中對抗情勢已然成形。

游錫堃表示,整個亞洲在中國周邊情勢同樣緊張,中共侵台風險陡增,2020年軍機繞台380次,2021倍增至972次。而中國社會經濟狀況不穩定,內部權力鬥爭激烈,為緩解內部壓力,習近平是否借題發揮攻打台灣?不可不注意。

游錫堃說,另一方面,台灣防衛意志被質疑,也令人擔憂,一項調查就顯示,募兵制沒有優於徵兵,後備訓練不足是原因之一。也因此華爾街日報即報導專家憂心台灣戰備,建議應和美國共同訓練,甚至引述台灣兵服役內容為「移動備用輪胎和除草」。其次,國內親美親中不同勢力拉扯,也影響我國戰力,這些都值得台灣深思。

游錫堃提出台灣應發揚冒險犯難、披荊斬棘和奮發向上的固有精神,重視教育求新求進步,讓創新源源不絕。他舉例,2018世界經濟論壇就把台灣創新能力排第四,僅輸給美國、瑞士和以色列。另外,從全世界專利數量來看,2018年6月以後,就人口和專利數量比例來看,台灣是世界第一,由此可以看出我們的創新力非常強。其次,台灣人道德感強,懂得感恩,如好好保存發揮台灣精神,一定可以保護台灣的民主免受中國侵犯。

游錫堃接著回顧1895年日本來台展開治理,因當時未有台灣主體性、住民自決和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只把日人當異族,但當時台灣原本為清國統治,是被清國所割讓,致使台灣武裝抗日師出無名。雖然如此,仍有不少人奮勇加入抗日行列。例如姜紹祖曾做一首〈出師贈同學〉詩曰:「書幃別出換戎衣,誓逐胡塵建義旂,士子何辜奔國難,匹夫有責安鄉畿。」他當時散盡家財抗日,另一首是他臨死前所做,〈自輓〉:「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男兒應為國家計,豈可偷生降敵夷。」這就是台灣精神,也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應該廣為推廣。

游錫堃說,日治時期的元旦事件、雲林事件和宜蘭抗日也都相當壯烈,日本總督府警察誌也紀錄1985~1986日本人殘殺宜蘭民眾1500人,燒毀民屋一萬棟。抗日三猛中,尤其簡大獅,甚至被清國視為民族英雄,從錢振鍠所做〈弔簡大獅〉:「痛絕英雄瀝血時,海潮山湧泣蛟螭,他年國史傳忠義,莫忘臺灣簡大獅」可一窺其精神。

游錫堃說,除武裝抗日,文化抗日也是風起雲湧,莊太岳所作〈題蔣渭水遺集〉:「心血拋餘為愛羣,紛紛熱淚灑成文。那知是淚還為血,一片模糊辨不分。來紀念蔣渭水」,便是稱讚蔣渭水為台拚搏的無私精神。

游錫堃最後提到二二八事件也死了不少人,葉榮鐘所做〈敬步灌園先生二二八事件感懷瑤韻〉:「莫漫逢人說弟兄,鬩牆貽笑最傷情。予求予取擅威服,如火如荼方震驚。浩浩輿情歸寂寞,重重疑案未分明。巨奸禍首傳無恙,法外優遊得意鳴。」充份展現當時二二八事件中台灣人民犧牲無數。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已經100年了,先民付出許多,應該加強台灣歷史教育,台灣精神才是真正的護台良方。如果能把簡大獅和先民的精神找回來,就能讓敵國知道侵台不易,真正的護衛台灣安全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