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神隱幾天後,終於針對中二立委補選、罷免林昶佐兩場敗戰表示說法,在臉書發表千字長文,以「失敗一肩扛起,制衡絶不放棄」為題,表現出勇於扛起失敗責難的態度。對照一個月前四大公投被否決時,朱立倫疾呼「公投已死」、「獨裁政府」的傲慢,如今低調到不敢現身,躲在電腦後面由小編貼「千字文」,政治前途不但被看衰,黨內的責難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界認為朱立倫有提前跛腳的跡象,甚至有人看好他會創下主席任期最短的紀錄。

朱立倫不是不想當而是不想辭!

綜觀朱立倫「千字文」的通篇說法,時間點選在黨內中常會,顯然這是他經過政治精算後的決定,「會負起完全責任」表面聽起來不像是要引咎辭職,而是特別提及「共同決策」、「黨是大家的」無關痛癢的說詞,顯然他的意思很清楚,他上任以來歷經三大敗選,這是經過共同決策的結果,國民黨家大業大,也不是他一個人說了就算,所以面對失敗大家要概括承受,沒有人可以脫離這個責任,尤其是喊打喊殺最大聲的「戰鬥藍」,而他也表示未來會「共同決策」繼續領導國民黨,所以他不會一個人「卸責辭職」。

面對國民黨目前的窘境,要朱立倫引咎辭職,他當然不服氣,才回鍋主席不到半年,就得為前主席所留下來的「爛攤子」負責,雖然收下「罷免陳柏惟成功」的戰績,但這場險勝的「罷免案」早已透露「補選」的敗象;嗣後,面對「四大公投案」的策略舉棋不定,侯友宜「走自己的路」的態度,其實完全反映出朱立倫的真實心境,更不用說莫名其妙的「罷免林昶佐案」,也從來不是他內心最重要的事。可想而知,朱立倫不認為他該為「敗戰」負責,寫下這篇「千字文」不是要下台大快人心,而是要表明大家同在一艘船上,可見得他是多麼不甘心!

對朱立倫來說,什麼才是他想扛的責任,當然是他在「千字文」中提到的「年底大選」和「提名策略」,因為這才是他回鍋的重要任務,由他來拍板地方提名,一心想2024年能再次上陣選總統;所以,他絕對不會因為前任的「爛攤子」而下台負責,他最理想的算計是把戰線「拉長」,累積地方能量,所以他強調要跟基層溝通,多麼會算計的一篇「千字文」啊!不過,事與願違,孰不知黨內各勢力早已磨刀霍霍,韓國瑜、趙少康等人早有揭竿起義的準備,逼得朱立倫只好拋出「共同決策」,以「多頭馬車」來保住主席之位。

路線錯了換誰來率領藍營都一樣

朱立倫的最大問題,並非是戰場在哪,而是他無力帶領國民黨走向正確的路線,明知藍營的政治操作完全背離主流民意,無法獲得中間選民的認同,卻還是甩鍋給民進黨的執政優勢,這才是國民黨最大的障礙,顯然,朱立倫還是不願誠實面對。也難怪乎,「戰鬥藍」還能繼續運作下去,就連韓國瑜之流說出「路是對的」,其實這些才是趕走中間選民的毒瘤,朱立倫不敢切割也無能展現改革的魄力,一直擺脫不了的「親中標籤」,自我催眠是「捍衛中華民國、愛台灣」的政黨,根本沒有人會相信。

朱立倫如果有心一肩扛下責任力圖改革,那他首要面對的戰場就是黨內,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當然需要競爭,透過民主的程序來和其他政黨進行合法的鬥爭,那麼和台灣主流民意站在同一邊,本來就是政黨獲得權力的基本要求,簡單來說,國民黨「為了反對而反對」,這根本不是「民主制衡」的精神,國民黨目前的論述鬆散,遠離國家利益及社會最大公約數,這才是問題所在。說白了,朱立倫必須看清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真的是台灣民眾想要的嗎?立法院黨團的制衡手段是符合人民期待的嗎?戰鬥藍取巧的議題操作能贏得社會大眾的尊重嗎?顯然,朱立倫無能力挽藍營一再荒腔走板的處境。

敢問朱立倫真的敢對內大刀闊斧嗎?現在離年底大選還有10個月,社會大眾已經看不慣地方派系的政治運作,朱立倫能否改變那些醜陋寄生的權力結構呢?他的千字文中能避則避,改革只是空泛的名詞,輕描淡寫說說罷了。當他在「中二立委補選」及「罷免林昶佐」的戰役中選擇「避免藍綠對決」時,就已經反映出他對「黨內改革乏力」的「怯戰心理」,連黨內都搞不定了,又何能對外進行政黨對決呢?可悲的是,國民黨一堆人等不及要把朱立倫拉下台,但問題是「換人」就能變好嗎?倘若由市長都當不好的韓國瑜來率領,國民黨會改革?就別癡心妄想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