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立委補選已到倒數時刻,1月9日的開票結果,將牽動台中市的政治板塊,地方暗黑勢力是被「終結」?還是「復辟」?攸關著台灣民主政治的走向,這場立委補選猶如全國不分區選舉般,地方黑金被攤在陽光下,不同於過去的國會大選,過去那些見不得光的醜陋勾結一一被檢視,或許這是八月底陳柏惟被罷免成功後唯一留下的正面價值,在地選民及全國民眾可以藉由補選來看清原來那些被「地方服務」包裝下的政治「尋租」是多麼不堪,地方派系利用民主來壯大自己的政經利益,跟中國滲透台灣一樣嚴重,十分可惡!

朱立倫是不想政黨對決?還是不敢?

政黨推薦政治人才競逐民意代表,民進黨推出醫師林靜儀國民黨徵召黑派接班人顏寬恒,正常來說,選民選出適合的人擔任立委,這是民主制度的常態,至於人選優劣本來就是決定徵召的政黨要概括承受。可悲的是,國民黨全黨上下各個東躲西逃,就連黨主席朱立倫都盼能避開政黨對決,嘴巴說要「回歸在地」,問題是顏寬恒難道不是掛「黨籍」的候選人嗎?這一席選的可是國會議員,當選人負有監督中央政府、審查國家預算、審議重要法案的責任,怎麼在朱立倫眼中這只是一場在地的選舉,顯然這也是出自於他個人的政治精算。

朱立倫的盤算是什麼?歷經四大公投失敗後,他那句「公投已死」的話曝露出自己只有功利、沒有公義的政治意識,顯然對他來說,回鍋當黨主席根本無心反省及改變國民黨的困境,無意將離主流民意愈來愈遠的藍軍拉回正途,整天想的就是自己能否在2024年出頭。就是這樣的心態,原本應當是作為2022年底地方大選前哨戰的中二立委補選,他選擇交由地方派系來操盤,刻意輕描淡寫「國民黨徵召」的角色,以為按兵不動能進退自如,如果敗選可以輕易卸責,倘若勝選就要收割戰績,全國最大在野黨的領導人是如此不負責任。

中二立委補選 顏家、國民黨各懷鬼胎

有趣的是,顏家也刻意和國民黨保持距離,這是多麼怪誕的現象,顏寬恒接受由國民黨徵召回鍋參選,卻也不希望沾上國民黨的色彩,他擔憂的是藍綠對決會提高年輕族群、新移民出來投票的意願,因為這些選民絕大多數不會支持顏家,而且對國民黨沒有好感,顯然在這場補選中,顏寬恒與國民黨都怕被對方拖累,這是多麼可怕的政治媒合,一邊知道推薦人選有問題,另一邊清楚自己的政黨沒有加分效果,這應當是台灣立委補選史上難得一見的狀況,就像是硬湊對而結婚的夫妻一樣,裡外不和中就是落得不幸福的結果。

也難怪顏寬恒會錯用了海明威的名言「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先不論他知不知道海明威是誰,可能也讀過《老人與海》這本書;不過,就粗淺的望文生義,這句話了表了他對國民黨的心聲。顏寬恒身為顏家的政治香火,當然十分著急目前家族政治的處境,過去不法獲利情事浮出檯面,父老的政治經驗告訴他,唯有當選才能「船過水無痕」;只是,顏家想延續掌握多年的地方共生結構,朱立倫卻想斷捨離,「毀滅」與「打敗」之間,對顏家跟國民黨都一樣,只是主詞互換的差別,雙方都知道「互相利用」遲早會「相互傷害」。

然而,顏家跟國民黨之間狗屁倒灶的利益糾葛,跟選民何干?顏寬恒說不清家族豪奪地方資源、違法占用獲利的醜事,國民黨不明講自己跟顏家的政治關係,但是,顏家代表什麼?顏寬恒是誰?在地選民最清楚,是不是正義?有沒有邪惡?難道一句「不要政黨對決」就能糊弄選民嗎?明天過後,相信中二選區的選民會用理智的判斷來決定人選,這是一場選擇讓黑金「終結」或「復辟」的補選,沒有誰會因為選舉結果而被毀滅或打敗,但只有踴躍出門投票,才不會讓自己後悔,唯有透過選票才能拆除暗黑勢力的政治違建及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