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我國鳳梨、釋迦及蓮霧相繼遭大陸禁止進口後,中國海關總署今(6)日又宣布,對我國活魚也發出檢疫警示通報,並點名兩家台灣養殖場暫停受理活魚報關。陸委會回應,陸方曾先通報我方,才在官網發出警示通報,符合一般防檢疫作法及慣例。主管機關漁業署已進行相關處理,並將由雙方協議聯繫窗口續作聯繫及溝通。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報導提到,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通報稱,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往中國的活石斑魚中檢出2種禁用藥「隱性孔雀石綠」和「隱性結晶紫」,除當即暫停進口來自台灣王志義養殖場和戴兆鐘兩業者養殖場活魚,並針對其他台灣活魚加強檢疫。

對此,陸委會表示,陸方海關總署已於去年12月27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報我方防檢局,其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往中國的活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及藥檢超標,請我方暫停檢出禁用藥物的養殖場輸出大陸,並請我方展開調查及回復。陸方於通報我方後,於12月30日在其官網發布警示通報,尙符合一般防檢疫的做法及慣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受訪時說,目前對這2家業者先暫停他們原本可以輸銷活石斑魚到中國陸的資格,而台灣對中國的活石斑魚貿易仍正常進行,會加強輔導業者的養殖管理。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則指出,目前除已先將這2家業者從輸銷中國的名單中取消。

徐榮彬續指,今天屏東縣政府已到這2家業者的養殖池採樣,要等待檢驗結果出爐,而「隱性孔雀石綠」和「隱性結晶紫」都是色素劑,對黴菌有抑制效果,早期可使用前者,但是後來很多研究顯示會殘留,對人體有致癌風險,所以禁用;至於後者,因為一般人不會用在水產上,所以沒有特別管理。

漁業署補充,2021年1到11月出口中國活石斑魚6021公噸,若是武漢肺炎疫情之前,則約1.2萬公噸,和現在相差一倍。目前運輸至中國的活魚運搬船共6艘,只要取得防檢局出具「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及國貿局「原產地證明書」的石斑魚業者,均可供貨給運搬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