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今天(30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討為海上自衛隊潛艦選備可以攻擊地上目標的長距離潛射彈道導彈。報導稱,相關計畫預計將在2025年正式配備。

據報導,日本正在研發新的「防區外導彈」,射程將達1000公里,目標是可以在敵方艦艇等武裝的導彈射程外進行反擊,實現所謂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報導中指出,目前新導彈研發,以空射、艦載運用為優先,但也在思考利用「垂直發射系統」(VLS),以便於在潛艦上配備該導彈。報導中聲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在2022年末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計劃明確寫入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潛射導彈將成為有力的「反擊手段」之一。

根據了解,日本目前在役潛艦有「親潮級」(おやしお型)9艘、「蒼龍級」(そうりゅう型)11艘;另最新的「大鯨級」(たいげい型)已有2艘下水,首艦「大鯨號(SS-513)」預計2022年成軍服役。但目前22艘潛艦均未配合設置VLS系統,等於是日方若希望在2025年前有潛艦可以擔負潛射攻陸任務,則需在「令和2年度計畫 (02SS)」艦,即「大鯨級」4號艦SS-516就必須進行構改設計。

目前美軍潛艦配備「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z),潛射型射程1127公里,是最符合日本要求規格,及對中國沿岸陸、空軍事基地最有威懾能力的武器裝備。

日本《讀賣新聞》30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討為海上自衛隊潛艦選備可以攻擊地上目標的長距離潛射彈道導彈。   圖:擷取讀賣新聞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