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5日)是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端出憲法第142條:「國民經濟應以民生主義為基本原則…以謀國計民生之均足」,指追求「均足經濟」,而不是富人經濟,才會是民之所欲。以今年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歷年新高,漲幅是9年來最多,批評「萬物皆漲、薪資凍漲」,指政府「大內宣」光鮮亮麗的數字背後,是民眾飽受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之苦。

江啟臣先以餐廳、小吃攤公告為因應原物料上漲,所以明年元旦起,調整價格的社會現象講起,稱「不知道全國各地的朋友,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物價上漲,好像永無歇止?」

江啟臣以統計資訊數據指出:今年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就創下歷年新高,漲幅是9年來最多;但面對人民的感受和客觀的數字,政府說「沒有通膨問題」;江引用中研院的分析,指明(2022)年的物價指數會超過央行的2%通膨防線。

江啟臣追問「萬物皆漲,那薪水呢?」再引用主計總處數據,202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平均數為65萬,年增率達0.94%;中位數則為50.1萬元,年增率僅0.48%。雖然都有成長,但中位數與平均數差距擴大到14.9萬,創下近年新高。江啟臣解釋,總薪資平均數較易受到高薪者帶動成長,而中位數則更能反映多數勞工的實際狀況;當中位數和平均數差距不斷拉大,其實就顯示,雖然高薪勞工越賺越多,但多數勞工卻並非如此。

江啟臣直接點名蔡英文,指自2016年上任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從100來到105.61;全年總薪資中位數與平均數差距也增加了2.2萬。批評執政黨所謂經濟成長創11年新高、超越韓國的代價,是讓「富者越富」,但多數民眾卻得飽受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之苦,「絕不符合國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