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25日)在台北101水舞廣場舉辦「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活動,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主要台日相關官員參加,但近日返台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並沒有出席今天的活動。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今年是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因此定位今年是日本對台灣感謝的一年;而明年是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希望藉由今天的活動,盼望日本和台灣的交流明年還能繼續。

對於近日引發熱議的福島食品議題,泉裕泰說,福島食品和CPTPP沒有連結,食品安全應按照國際標準來判斷,日方「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於開放福島食品問題,則是強調「沒有時間表」,指政府絕對會為食品安全把關,有輻射汙染的絕不會進口,但也認為沒有受輻射汙染的就不應該做任何限制;一切都應該依照科學證據、依照國際標準,「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吳釗燮致詞時則是感謝日本6度捐贈合計超過420萬劑的新冠疫苗,幫助台灣增加疫苗覆蓋率;而對於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行銷地圖上將台灣和中國大陸同樣以紅色呈現部份,吳釗燮表示,已正式向NFL提出抗議,希望對方改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   圖:翻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