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落幕,綠營以「四個不同意」勝出。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1日)以在野黨的「存在感」為題,他也呼籲:「期待看到有『存在感』的在野黨,快點給執政黨一點壓力,讓台灣更好,中華民國更強。」

黃暐瀚表示,比起 2020 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狂勝,這次四大公投,綠營「起死回生」的能力,更讓他印象深刻。因為,過往的「經驗法則」,已經悄悄被打破了,但藍營似乎沒有發覺。

他說 2018 年,反深澳、反核食,還有反中火,國民黨提了三個公投案,另外同婚反同婚對決。高度談論「民生議題」的結果,加上韓流,藍營在 2018 年的縣市長選舉,扎扎實實贏了民進黨 220 萬票。

然而, 13 個月後,總統大選卻豬羊變色,蔡總統大贏韓國瑜 265 萬。這一來一回,顯示有超過兩百萬的「積極選民」,隨時都在「改變決定」。

黃暐瀚指出,改編的原因自然就是「兩岸」因素。一般來說,總統大選,牽涉統獨議題,地方選舉,重視民生經濟,但這次的四大公投,不但不是選總統,甚至不是選市長,只不過是人民生活方式的選擇。都照樣被綠營操作成「愛台灣與不愛台灣的對決」。

他表示,投四個同意,就是亂台灣,氣美國,舔中國;投四個不同意,就是愛台灣,愛美國,抗中國。因此,四個公投就通通被逆轉了。

黃暐瀚指出,以此態度, 2022 勢必將重演「愛台灣比賽」,國民黨的「親中包袱」不丟掉,想重演 2018 的戰績,可能將會非常困難。 

黃暐瀚表示,理性、平和並規律地政黨輪替」,才是民主國家之福。

一個「在野黨毫無執政機會,也無執政準備」的國家,將使得「執政黨逐漸墮落」,在野黨不強,執政黨就不會強,國家也就會慢慢退步。

黃暐瀚也於文末呼籲:「期待看到有「存在感」的在野黨,快點給執政黨一點壓力,讓台灣更好,中華民國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