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於香港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承諾將在 2021 年嚴格控管「失序」的民營企業,這些企業變得過於強大,引發過多風險。而隨後進行的全面監控打擊讓經濟比以往更加不穩定,報導並指出:「習近平似乎還未準備好在新的一年繼續興風作浪」。

對科技、金融、房地產、教育和娛樂產業的限制打擊了股市,一度讓中國公司在全球市場上損失數兆美元,更引發許多公司的大規模裁員。自去年起,對房地產公司的監管為已背負過多債務的主要開發商帶來了損傷。佔中國 GDP 近三分之一的房地產現正處於深度衰退之中,幾近處於瓦解邊緣。再加上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其他問題,中國政府在 2022 年面臨一些嚴重的風險。

儘管中國是2020 當年唯一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但受房地產危機、新冠疫情屢次爆發、供應鏈中斷和電力危機的影響,2021 年的減緩速度超過預期。所有這些問題都讓北京重新考慮其政策方針,在 12 月的一次重要經濟會議上,習近平將「穩定」列為 2022 年的首要任務。這是自去年會議以來的一個巨大轉折點,當時「遏制民企的無序擴張」佔主導地位。

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Larry Hu 在一篇研究報告中表示:「對穩定的強調表明習近平越來越擔心不穩定的風險」。他補充說明:「一年的監管損害了商業信心,現在是決策者讓步的時候了」。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一次爭議的演講中抨擊中國金融體系後,民營企業的監管行動即於 2020 年底展開。不久後,他的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招股(IPO)被取消。從那時起,不僅螞蟻集團,其他許多公司運作都變得更加困難。

報導指出,對習近平而言,控制民營企業是解決長期以來對消費者權利、資訊隱私、過量債務及貧富差距疑慮的解決方案,更是為制伏資本主義產生的過度行為並擁抱這個國家的社會主義歷史。面臨經濟「硬著陸」的未來,北京似乎正放棄對民營企業採取強硬立場,在最近的會議上,習近平誇讚了民企在經濟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與之前的講話方式相比,語氣有了明顯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