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社》當地時間 18 日報導,白俄羅斯安全高官發出警告稱,如歐洲發生衝突,波羅的海國家將被「從地球上抹掉」。

白俄羅斯敢如此大膽嗆聲,背後當然有「老大哥」的支持。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當地時間 18 日表示,如果北約拒絕俄方 17 日提出的關於安全保障的提議,俄羅斯將採取「反威脅措施」。他說,歐洲人必須考慮歐洲大陸「進入軍事對抗的前景」。

莫斯科 18 日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一年前美國已退出),作為冷戰後美俄軍事互信基礎的這項條約已名存實亡。

18 日,俄羅斯正式宣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這份於 1992 年簽署、 2002 年起生效,允許成員國公開收集彼此軍事活動的資訊,是俄羅斯和北約國家冷戰後在歐洲建立信任的措施之一,此前共有 34 個國家參加。 2020 年 11 月,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輿論認為,隨著俄羅斯的正式退出,該條約已經沒有實質意義。

另據美媒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將之前計畫分配給阿富汗的軍事裝備「部署到烏克蘭」,而兩架可攜帶核彈頭的俄遠程轟炸機 18 日在白俄羅斯上空巡邏。濃重的火藥味正在俄白與美西方對峙的分界線上彌漫,尤其在美德壓制著「北溪-2」管道項目的開通、俄白又掐著歐洲天然氣供應咽喉的寒冷冬天。

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副秘書阿爾恰科夫少將接受俄《國防》雜誌採訪時抨擊了波羅的海國家跟隨西方、對白俄進行全方位施壓的做法。

他警告稱,如果歐洲發生重大衝突,這些俄羅斯的西北鄰國「自身的軍事力量不值一提....波羅的海國家行為的主要危險在於其在不斷激化當地局勢,這是荒謬可笑的。它們似乎期盼著一場重大衝突,卻沒有考慮一旦發生衝突,相互對抗的力量中心將把它們輕易地從地球上抹掉」。

阿爾恰科夫還透露稱,美國空軍偵察和戰略飛機靠近白國邊界波蘭領空飛行的強度在增加,能夠對俄白西部地區進行光電偵察,並對兩國全境進行無線電電子偵察。他說,目前部署在波白邊境附近的美國軍人約有 4,000 人。根據去年 8 月美波簽署的擴大防務合作新協定,還可以再增加 1,000 名美國軍人。

據俄羅斯《歐亞日報》 18 日報導,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正在俄白兩國邊界加強軍事行動,「這些國家可能成為與俄白發生衝突的前線」,並稱北約在這些國家舉行的軍事演習「遠非是防禦性的」。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 18 日報導,在受北約威脅的情況下,白俄羅斯準備在其境內部署核武器。上月底,白總統盧卡申科曾表示,如果北約在波蘭部署核武器,明斯克將向俄提議在白境內部署核武器。

白俄外長馬克伊 18 日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對此說明稱:「盧卡申科總統所說我們考慮在白領土上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是針對北約將來可能在波蘭領土上採取行動的反應之一。」

馬克伊 18 日還表示:「至於總統有關我們可能切斷對歐洲市場的天然氣供應的聲明,我想說,這只是針對西方對白實施制裁的可能回應措施之一.....我們看到,北約現在正在利用烏克蘭作為對抗俄羅斯的橋頭堡,我們看到美國和北約駐烏克蘭軍隊的數量正在增加。」

據俄羅斯國防部 18 日消息,兩架俄空軍的圖-22M3 遠程轟炸機當天在白俄羅斯領空巡邏,其間與白防空部隊進行了演練。美國廣播公司(ABC)18日稱,圖-22M3 是具有核打擊能力的遠程轟炸機,這是俄自上個月以來第三次在白俄領空執行此類任務。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 18 日將俄羅斯公佈的對美國和北約的安全需求稱作「最後通牒」,稱莫斯科採取的「要麼接受,要麼放棄」的態度,恐將導致戰爭。報導稱,克里姆林宮完全預計到西方會拒絕,而西方的拒絕可能會被俄總統普丁用作軍事升級或未來軍事行動的藉口。

波羅的海3國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caneis.com.tw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