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和歐盟相繼警告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之後,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也發出聲明,表示將出售「致命武器」給烏克蘭,協助烏克蘭對抗俄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當地時間 19 日報導稱,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索斯卡斯聲稱,俄羅斯在與烏克蘭邊境部署軍力,立陶宛準備通過一切手段支持烏克蘭,包括提供「致命武器」。

阿努索斯卡斯在 19 日的記者會上公佈了上述消息,但未具體說明立陶宛將向烏克蘭移交何種武器。

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和俄國邊界部署了 17 萬人的部隊,讓烏克蘭感到強烈的威脅,但俄國多次否認美西方國家「入侵」烏克蘭的指控,強調俄羅斯未威脅任何國家,也未打算攻擊任何人。

俄羅斯外交部稱,這些言論既可笑又危險,所謂「入侵」的說法只是西方在俄邊境部署更多北約軍備的藉口。

衛星照片顯示,11 月 1 日,在俄羅斯西部葉利尼亞,俄國混合兵種部隊進駐俄國與烏克蘭的邊界。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俄軍不斷向烏克蘭邊境增兵。圖為中俄「西部協作2021」軍演於中國寧夏展開,俄軍進行適應性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