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秉樞遭爆在禾馨診所打特權疫苗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昨發文直言,衛生局應清查診所殘劑數量和病歷登載是否屬實,若醫院取巧一段時間就結算殘劑,就能取巧生出許多殘劑,「這種取巧走歪路的醫療院所實在不可取」。柯文哲今(16日)嘆稱,「疫苗不夠的時候,什麼怪現象都有;疫苗夠,這些就不是問題」。

柯文哲上午前往建國中學視察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並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提問,針對柯昨稱有部分莫德納疫苗已過期遭報廢,中央表示有些劑量會用於動物實驗上,柯文哲嘆口氣後說,這也不用解釋太多,「現在說我們沒有用完、拿去打動物,呵呵,我很想問是打哪一種動物?」

媒體追問,疫苗打在不同動物上有差別?柯文哲則要記者去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怎麼會問我?」問題是動物是哪一種動物?他也不曉得,不要越講越怪。

記者又問,殘劑定義到底是什麼,一段時間結算就算殘劑?柯文哲強調,疫苗如果夠,這些都不是問題,當時疫苗不夠,所以就會發生特權疫苗或人情疫苗。他也提到,當時比較放寬,殘劑以每個時段算,不是一整天來算。

至於陳佩琪質疑診所一天結算好多次可能是投機取巧,認為衛生局應徹查?柯文哲表示,自己還是那句話,疫苗不夠的時候,什麼怪現象都有;疫苗夠,這些就不是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建國中學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後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