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傳出相鄰隔壁房陸續確診的案例,其中一名男子(案16870)從美國入境後入住,隔天便發生喉嚨痛等症狀,但當時僅透過視訊診療、未通報採檢,是因為案16859確診後才找出。有專家質疑,居家檢疫期間只要出現症狀就應採檢,不管先前有沒有採檢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坦言,他同意,昨天已下令修改SOP,現在防疫旅館比醫院還危險,標準應升級到跟醫院一樣。

案16870於12月5日入境後,6日出現喉嚨痛等症狀,7日安排醫師視訊看診、服藥,8日回報無症狀,14日因爲案16859才回溯篩檢,在15日確診,Ct值31。對於案16870有症狀,醫生卻並未通報採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因個案前一天才剛完成入境篩檢呈陰性,因此評估不需要再篩。不過,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質疑,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期間只要出現症狀,當然應篩檢。

柯文哲上午前往建國中學視察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專家質疑,案16870入住防疫旅館後,隔天出現症狀,卻並未採檢?應該有症狀就要篩檢?柯坦言,「對!我同意啊」,昨天已經下令改了。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防疫旅館比醫院還危險,現在每天入境大概有十幾例是確診,反而在國內醫院裡沒有,現在防疫旅館的標準要升級到跟醫院一樣,他下令針對防疫旅館造冊、全部打第三劑。

柯文哲也提到,有針對防疫旅館內的通風系統到底有沒有問題,因為兩例確診在隔壁,查過確定兩個人沒有晚上跑來聊天,也懷疑是否透過工作人員感染?將找專家檢查通風系統,且現在所有防疫旅館會發快篩劑下去,一有症狀就做。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也認為當時醫師透過視訊診療,沒通報的環節有問題?柯說,的確有上呼吸道症狀就應該要篩檢,這點他同意。

有媒體提問,防疫旅館目前其他人檢測結果出爐?柯是否判斷較可能在防疫旅館感染?柯文哲回應,同團進來那一批人目前全一人一間隔離、送到中央檢疫所,每隔一段大概會做PCR篩檢,有時無症狀帶原者就達4成,所以要監視情況,他呼籲還沒打疫苗趕快去打,因為百密一疏,再怎麼守不小心就會破口,實驗室外洩、旅館外洩,「我也不認為台灣可以永遠鎖國下去,終究還是打疫苗才是最後解決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建國中學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後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