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提到,若以民進黨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拿掉佔台灣發電量12%的核電,改用天然氣每一度電要增加0.8元,每戶人家一個月電費將增加3萬元。經濟部駁斥,刻意誇大計算數字製造恐慌,「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柯文哲今(16日)表示,有人說他造謠,「拜託!我是讀(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019年的報告」,若經濟部認為他講的不對,就出來說明用電成本會變多少。

經濟部昨發新聞稿指出,這是將能源轉型過程中,累積多年的成本,扭曲為都由用電量占比不到2成的民生用電來當分母,刻意誇大計算數字製造恐慌,「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

柯文哲上午前往建國中學視察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經濟部指柯的言論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柯回應,每度電要增加到可能0.8元,那也是沈榮津在立法院的報告,他也是讀過資料,「有人說我造謠什麼……拜託!我是讀沈榮津2019年的報告」。

柯文哲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前講民生用電不會漲價,問題是用電成本提高時、民生用電不漲價,那是政府要補貼?正確問法應該是,「如果經濟部認為我講的不對,請經濟部出來說明,你用電成本會變多少?」

柯文哲強調,你看民生用電現在要補貼的話,當然可以不用漲價,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這種題目就是真理愈辯愈明,請經濟部出來講,若按照經濟部的能源政策,電價、電力的成本會變多少?「趕快出來講!你不講,我們還是有立法委員會質詢你」。

至於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對於柯文哲的言論抨擊,痛斥:「這是要多麼『無恥』才能如此『胡言亂語』?」柯指出,那就這樣嘛,請經濟部把電力的成本來提出一個報告,讓大家知道誰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建國中學心肌炎研究心電圖施作流程後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