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進入冬季,氣溫直直降,現在正是烏魚大豐收的季節,肥滋滋的烏魚該如何料理?中部最大的連鎖超市楓康超市今(2)特別請到廚師直接在現場露兩手料理烏魚的絕活,消費者在一旁看了口水直流。

烏魚是每年颳起東北季風後,沿著台灣海峽南下,在固定的時間來到西南海岸,被稱作「烏金」的季節限定魚種,是台灣最重要的漁獲之一。

今天的現場料理選擇在台中市健行店舉行,廚師教大家第一道的料理是紅燒烏魚排,首先把分切好且去骨的烏魚排下鍋油煎,廚師提醒大家要把沒有魚皮的那一面先下鍋,等煎到呈現金黃色時再翻面,如此可以保持魚皮的完整。

接著在鍋內依序加入醬油、米酒及水,再把煎好的魚排放進去大火燒,加進蔥、蒜苗,如果不吃辣,可以用紅色彩椒配色,燒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裝盤上桌。

另一道是紅燒烏魚膘,魚膘先用滾水汆燙過,鍋裡放進蒜片、薑片爆香,視口味加入醬油膏、醬油,最重要的是黑麻油,再加進米酒及水,燒到一定程度後加入蔥、蒜苗、紅色彩椒,即可裝盤上桌。

多數消費者是到傳統市場購買烏魚,楓康超市除了販賣整尾烏魚外,是唯一有現場分切、依客人喜好愛購買不同部位的超市。一般烏魚可分成魚頭、魚尾、去骨刺的魚排等部位,以上俗稱是「烏魚殼」,也有切成薄片的烏魚火鍋涮片、烏魚輪切等。不會與烏魚殼一起販賣的有烏魚子、烏魚膘、烏魚肫,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烏魚三寶」。

烏魚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可做為沙鍋魚頭的上好材料,烏魚膘的營養價值高,又有豐富的荷爾蒙,烏魚殼就是將烏魚剖開肚子,將烏魚子或烏魚膘和烏魚肫取出後的魚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用來煮烏魚米粉、紅燒烏魚等。

業者指出,超市的烏魚貨源來自台中魚市場及特約養殖戶,採購進貨後再經檢驗合格才上市,可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廚師現場料理紅燒烏魚。   唐復年/攝

烏魚殼可分切成不同部位。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