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今天引用首位捷克總統哈維爾的文章指出,「若可選擇阻擋獨裁者道路的方式,那就是公民社會」;若公民信任國家、政府及國會,整個國家將更有韌性地對抗外來的政治影響及疫情。

立法院、外交部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今天舉行為期兩天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引言。

唐鳳表示,在數位時代,政府不僅需要為人民工作,還需與人民合作。此外,政府需以創新的方式運作,以便與民眾建立公私伙伴關係,共同創造公民社會及國際社群。

維特齊則指出,民主的存在,是任何國家發展開放國會的前提。民主能提供基本權利、自由並使人民遵守法治。若國家沒有自由選舉、便無法確保法律前人人平等。媒體若被用來宣傳執政黨理念,就無法談開放國會,更罔論開放政府。

他也說,就算在民主法治的國家,談到開放政府和開放國會運作,還是有諸多須調整和改善之處,畢竟永遠有新挑戰出現。

維特齊表示,首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2008年3月一篇文章「KGB和黑手黨治理的俄羅斯」寫道,「若可選擇阻擋獨裁者道路的方式,那就是公民社會」。哈維爾很自然地在這句話中提到公民社會的角色,及對抗俄羅斯極權主義中,公民所扮演的角色。

他說,積極的公民和公民參與,仍對標準民主社會的運作相當重要。若公民沒意願參與對話,在監督政府政策、政治人物及國會方面也興致缺缺的話,民主很可能衰弱不堪,開放政府也會逐漸凋零。

維特齊再度引述哈維爾指出,若公民遇到的政治人物展現良善助人、友善及誠懇的特質,並願意傾聽忠言逆耳的真理,將對公民的行為產生無比影響。

他也說,新科技可大幅度強化外界對開放政府的信任,但若濫用資料或民眾無法取得資料,將會從根本上弱化開放政府及民眾對開放國會的信任。公民若信任國家、政府和國會,整個國家就會更強大,更有韌性地對抗外來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影響和疫情。(編輯:黃國倫)1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