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2)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新世代量子佈局」指出,近年世界大國皆投入大量資源於量子科技之研發,致使其於近期有顯著的突破性發展。擁有強大運算能力的量子電腦將會帶來對資安、金融等產業,甚至是國防等面向極大的衝擊。為因應此情況,科技部積極地與中央研究院及經濟部等跨部會單位共同規劃「量子國家隊」,預計5年國家總投入約新台幣80億元。

科技部從110年度起整合跨部會力量啟動開發台灣量子新世代關鍵技術。目標重點為整合我國量子技術人才與資源,針對目前量子科技軟硬體之技術瓶頸,建立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具突破性的關鍵技術。其中,在量子電腦與量子通訊之硬體技術方面,核心技術將涵蓋量子材料、量子位元、低溫電子電路系統、量子光源與偵測器以及量子通訊晶片等;而在軟體技術方面,將建立共同研發平台以開發量子演算法、量子程式設計以及量子密碼與量子通訊協定。

科技部指出,除藉由軟、硬體核心元件技術之開發及研發平台等建置過程、厚植我國量子科技高階人才外,國家隊目標亦包含推廣教育之基礎人才培育。此外,科技部也與中央研究院等跨學研單位協作設立量子技術研發基地,建置尖端研發核心設施,藉此引導更多研究團隊進駐研究基地。產業鏈結方面,科技部將與經濟部協作,結合產業強項,研發量子科技關鍵零組件及模組開發。同時也將設置平台以利促進產學交流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量子電腦結合量子計算,其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被認為將與人工智慧、大數據共同形塑未來智能社會,而量子科技未來在資安、金融、產業、運輸及國防等各層面之應用,都將帶來革命性影響,因此,各國政府與科技大廠(如IBM、Google、微軟等)都紛紛投入龐大的資金與人才,進行量子科技與相關技術研發,以求掌握先機。

量子電腦的核心在於硬體,基礎則是量子位元晶片,而量子電腦所需的技術,剛好與台灣現有科技產業的強項符合,例如晶片製程、周邊線材、封裝技術等,中研院也已經具備能夠製作、控制及操作並讀取量子位元的技術,這正是台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契機,我們應該好好把握。

為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在軟硬體技術與開發的實力,政府自今年起,已啟動跨部會計畫,由科技部、經濟部及中研院共同籌組「量子國家隊」,未來5年(2022-2026年)將投入80億元,引導產學研界共同加入量子科技研發、建置產業合作平臺,也要在臺南沙崙科學園區設立中研院量子科研基地、整合相關軟硬體,並培育人才,讓台灣在面對即將來臨的量子新世代競爭時,能持續在量子核心技術、量子科技應用上,扮演關鍵角色,讓量子電腦為台灣創造下一個半導體奇蹟。

量子技術非做不可的理由。   圖: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