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天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時並未提共機擾台一事,卻事後在臉書發文指11月共機全勤擾台,讓他擔憂對立不斷激化。柯文哲今(2日)遭媒體質疑馬後砲,他碎念道:「不是講了嗎?大家事先都照稿子唸」、「哪有時間」。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1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Play for All 翻玩心樂園,由於今日並未安排聯訪,會前遭大批媒體堵訪,記者問「為何發文才提共機,被質疑馬後砲?」柯回稱:「哎唷!我跟你講,不是講了嗎?大家事先都照稿子唸」「哪有時間」。

隨後,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把兩岸議題變補考?」「(副市長)黃珊珊昨天沒出席?」「放任中國矮化台灣?」等議題,但柯都未正面回應。

柯文哲昨晚於臉書發文指出,雙城論壇被污名化太久,透過視訊會議,全場開放,全程聚焦在創新科技、動物保育、音樂文化三大主題。這就是城市間的互動交流,沒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相較於關起門自說自話,我倒認為雙城論壇是一個機會,為台灣人當面說出心裡的話」。

柯文哲提及,11月共機全勤擾台,我國空軍廣播驅離次數高達116次,台灣海峽被國際認為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對立不斷激化,限制了迴旋的空間,居高位者帶頭喊打,結果不只企業憂心被戴紅帽、綠帽,連兩岸的婚姻都受困在惡意螺旋裡。爭吵、鬥爭、對立無止境……

他強調,不管是台灣或中國,政治對人民的束縛都一樣,上位者無所謂,然而被殃及有苦說不出。有冤沒得申的,都是人民;受害的也只有人民。

柯文哲說,面對嚴峻的情勢,他還是認為一定要對話,要用對等、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對內、對外,他都是說:「對話比對抗好,交流比斷流好、友善比仇恨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