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專家招名威與前榮總醫師蘇偉碩今(29)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招名威以毒理學專業角度打臉蘇偉碩,針對蘇偉碩對萊劑的「毒性疑慮說」,他舉毒理學半致死劑量LD50(每100個人有50個人會死掉的劑量為標準),說明可樂的毒性是萊劑2.6倍、維生素D3的毒性是萊劑的10倍,就連喝水都有因為劑量過多而產生的毒性。

招名威表示,萊劑是合法食品添加品,但是不是有毒和劑量有關,若利用文獻中的極端數值就隨便拿出來恐嚇大眾,只說有毒,他直稱除了不負責任之外,更是一種對大眾的情緒勒索。

針對蘇偉碩對萊劑的毒性疑慮說,招名威表示,在毒理學有一個半致死劑量-LD50的計算毒性方法(100個人中有50個人會因此而死的劑量)。他以萊劑的半致死劑量LD50:365 mg/kg來計算的話(100個人中有50個人會死的劑量,為成年人每公斤/365毫克),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一次吃了18.25公克左右的萊劑(50×0.365=18.25)有一半的機率可能中毒死亡。而除了萊劑之外,其他東西,也可透過LD50計算出致死劑量。

他特別列出幾個普羅大眾會吃的東西,與萊劑半致死劑量做為比較:

1.水:90000mg/kg(萊劑的1/247倍)

2.酒精:7000 mg/kg(萊劑毒性的1/19倍)

3.維生素A:2000mg/kg(萊劑的1/6倍)

4.鐵:1500 mg/kg (萊劑毒性的1/4倍)

5.漂白水:850 mg/kg (萊劑毒性的1/2.3倍)

6.可樂:140 mg/kg (萊劑毒性的2.6倍)

7.古柯鹼:96 mg/kg (萊劑毒性的3.8倍)

8.維生素D3:37 mg/kg (萊劑毒性的10倍)

9.黑胡椒: 30 mg/kg (萊劑毒性的12倍)

招名威表示,以劑量來說,喝水,也會死,吃營養品維生素D3死更快,因為毒性是萊劑的10倍,「但,你會吃到這麼多嗎?」他表示,以這幾年來的文獻來說,就算萊劑可能會造成神經毒性,或是心血管毒性,都還是可以算出其安全「劑量」範圍,絕對沒有所謂的「疑慮」。萊劑是否有毒,是透過全球公認的OECD經合組織與ICH國際醫藥法規組織標準程序換算得知,「絕對不是『黑箱作業』」。

而要算出萊劑食用後對人體有毒的劑量,除了初步參考文獻外,毒性試驗也是透過OECD與ICH兩大國際組織的規範,所驗證的試驗流程來進行,試驗後在鑑定法條,並根據當地飲食習慣,來設定每日可攝取每日最高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ADI)的劑量規範。

他說明,透過這樣嚴謹的流程,才能告知社會大眾毒性範圍在哪,該吃多少量才安全,而國內外任何一種毒品、藥品、食品都是如此,沒有例外,「沒有所謂的逃避,『劑量』就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