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於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全球已有多國積極投入C肝篩檢及新藥治療,我國則將消除C肝的目標訂於2025年達成。有鑑於感染C型肝炎風險偏高的雲嘉南及高屏地區,有7成缺乏消化系專科醫師,中央健康保險署在10/22取消C肝全口服新藥處方的科別限制,讓更多臨床醫師能為鄰近或在地民眾開藥。

健保署提醒,自覺有疑似肝炎症狀(例如:黃疸、右上腹悶痛、茶色尿等)時,應儘速就醫與醫師討論,年滿45~79歲(原住民放寬為40~79歲)民眾,可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免費篩檢」。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的數據,高風險及中高風險的鄉鎮區,有72%(87/121)沒有消化系專科醫師登記執業,以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的鄉鎮區佔多數。

為提高病人接受C肝篩檢後,能及時獲得治療,減少因轉介而失聯未就醫的機會,健保署今年10/22公告,全面取消C肝全口服新藥之處方醫師專科資格限制,以往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必須具有消化系專科資格才能開立,如今確診者可以直接在原篩檢院所接受治療,大幅提高方便性。

健保署除了整理C肝潛在病人名單,提供地方政府衛生局申請,幫助篩檢服務的推行,還新增一次性檢查的費用申報方式,民眾只要抽一次血就可同時驗C肝抗體和病毒,不必再像以前跑兩趟、再多抽一次血。健保署提到,自10/22開放後,每週治療人數從9月的300多人,明顯增加到400多人,最高甚至來到500多人,又以雲嘉南地區的治療人數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