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國家驗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確診案例,外界關心這款變種病毒是否會引起更嚴重的症狀。重症醫師黃軒對此表示,初步調查研判Omicron具高傳染性,多以輕症為主,但入院病患大多是40歲以下年輕人。

黃軒醫師在臉書表示,南非目前驗出88Omicron確診病例,另外還有990位疑似病例,南非醫療協會(South Africa MedicalAssociation,SAMA)進行相關調查,初步研判這些Omicron確診者多以輕症表現為主,主要症狀包括肌肉酸痛、疲憊、輕微咳嗽,而所有病患並沒有失去嗅、味覺。

黃軒指出,因為Omicron多引發輕症為主,所以重症入院的病患很少,不過入院族群大部分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南非目前兩劑疫苗的完整接種率只有24.1%,所以這些確診者大多沒有施打過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將Omicron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指出這個新的變種病毒有32處突變,超越AlphaDelta等變異株的10-20處突變,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

除了南非、波札那、以色列、香港等國家先前已通報出現相關病例,目前Omicron更進一步散佈到英國、德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以色列也開出全球第一槍,宣布29日起鎖國兩週,禁止外國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