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即將於12月18日登場,其中反萊豬的議題更成為焦點。對此,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訪問時坦言,確實在萊豬議題上,民眾很直觀的感受跟整個國家政策思考是「有一些落差」,那這個落差,在這個階段會傾盡全力和人民做最清楚的解釋,讓大家理解到「這不是單一的議題」,其中所牽涉到的是,台灣要對國際社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是我們願意遵守國際貿易的規則、願意解決困難貿易的問題,展現出來一個決心」。

蔡英文近期和Podcast頻道「敏迪選讀」合作,最新一集內容針對台美關係、歐洲各國與台灣的外交進展進行討論。

針對美豬議題,蔡英文說,肉品開放是台灣與美國貿易談判很重要的議題。她說到,美國畢竟是一個農產、肉品出產的大國,所以他們也會希望他們的產品在不同市場有銷售的機會,從80年代以來,台灣談這些肉品主要還是「市場進入」的問題,而美國希望台灣在保護產業之餘,也可以讓美國的肉品有進入台灣市場的空間,這個空間有多大,就是每個時期的談判問題。

主持人表示,這次公投他觀察到,發現民間有聲音質疑「為什麼這次沒徵詢民意,就直接開放了?好像是說,美國最近對我們很好,所以我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他進來。我覺得最大的爭議在這」。蔡英文回應,這不是新的議題,而是長久以來的議題,而且在上一個政府執政期間,就被討論很多、也經過幾個階段處理的問題。

蔡英文提到,這是一個連續性的議題,就必須在一個時候做決定,做階段性的處理,這不僅是美豬、貿易的問題,而是整體在國際經貿布局很重要的考量,台灣國際經貿布局,也和整體國家戰略非常有關。

蔡英文強調,「自由貿易只要是符合標準的產品,進口國就必須讓它進口,至於消費者喜不喜歡,那是市場選擇的問題」。台灣加入國際貿易的過程中,也必須體現這個精神,符合標準讓它進口,讓消費者決定喜不喜歡、要不要去買這個商品。

主持人提問,蔡英文剛剛提到萊豬是個長時間的議題,那想像它是一個天平,一邊是追求施政效率,一邊是徵詢民意,那要怎麼平衡?」

蔡英文坦言,確實在萊豬議題上,民眾很直觀的感受跟整個國家政策思考是「有一些落差」,那這個落差,就是在這個階段,傾盡全力和人民做最清楚的解釋,讓大家理解到,這不是單一的議題,其中所牽涉到的是,台灣要對國際社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是我們願意遵守國際貿易的規則、願意解決困難貿易的問題,展現出來一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