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年底登場,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今天(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萊豬開放牽涉世代飲食的健康安全,沒必要讓孩童承擔「無限期的曝險」,公投應為「孩子的健康」投下同意票,否決開放萊豬進口。

兒童腎臟科醫師錢建文表示,兒童健康很重要,對於無法確定安全的物質,應該採取預警性原則,禁止食品中含有萊劑。

錢建文指出,近年來新的證據顯示萊劑對動物有「神經毒性」,與萊劑同屬於乙型受體素的特布他林(terbutaline)對人也有神經毒性,健康風險評估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危害確認」,政府直接委託的學者所做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完全沒有提及「神經毒性」,違背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的要求。

醫師蘇偉碩說,萊克多巴胺對小鼠腦部的TAAR1具有活性,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MDMA也都對小鼠和人類腦部的TAAR1具有活性。他提及,政府在沒有評估萊克多巴胺的「神經發展毒性」之前,可以引用WTO國際貿易規則中SPS協定第五條第七項的規定,暫停進口萊豬,蒐集足夠科學證據證明萊劑安全的才開放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