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治安事件頻傳,桃園市龜山區發生一起超商店員規勸顧客戴口罩,卻惹顧客不滿持刀刺死店員的命案,震驚社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直言,超商為了叮嚀大家戴口罩,被打、被挖眼睛、被殺的很多,他誠實講這僅「冰山一角」,反映的是社會有不安力量在醞釀,他認為很多人因為疫情受損,社會很多人生活不愉快就會偷、會搶。

柯文哲上午出席資訊局「智慧政府 市民e『同』行」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營養午餐業者醞釀漲價,柯認為,一分錢一分貨,這問題並沒預設立場,北市通常規定營養午餐上限,交由各個底下營養午餐委員會跟廠商議價,看過去數據來訂出天花板,但真的以天花板價格做營養午餐的也不多,政治要務實,相信消費者自然會決定市場的價格。

有媒體提問,社子島開發案被指控開發單位、顧問公司沒依照營建署規定完成環評,遭質疑造假?柯文哲強調,這種就是要查證清楚,不要懷疑公務員造假,你要說哪個地方做不好,這可以討論,並要大家放心好了,土地開發總隊涉及社子島業務,該補資料的都有補上,相信地政局也會發新聞稿,「我不太喜歡動不動就說別人造假,你是指控北市府造假?太嚴重了吧?」

至於近來治安事件,記者追問,內政部長徐國勇鼓勵店員攜帶辣椒水自保?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店員一個不夠,可以請兩個?柯文哲說,嚴肅講,最近便利商店為了叮嚀大家戴口罩,被打、被挖眼睛、被殺的很多,其實他比較誠實講,這是冰山之一角,反映的是這社會有不安的力量。

柯文哲直言,從數據上分析,通貨膨脹來了,去年台灣GDP還是成長,但大家很清楚,房地產、股票漲多少?若GDP成長,很多房地產、股票獲利高很多,一定有人比這更差,最近做數據分析,的確疫情下很多地區或特殊階層有受傷,最近想說如何給那些因為疫情受損的人怎麼補償、救濟?

他說,要很誠實面對,營建物價從去年一月到現在,還不到24個月,已經上漲16%,哪個公共工程預備金編16%?他都可以預測明年一大堆工程法律糾紛會出現,因為很簡單,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整個市府為此動用副市長去重新整理所有預算或乾脆卡掉幾個預算,挪來補其他工程缺。

柯文哲認為,官員說的話,也不用他再去罵,相信網路上、PTT罵聲一片,但比較務實、誠實地講,這反映疫情到現在有相當比例的民眾受損,在通貨膨脹下,反應的是貧富懸殊更厲害,有些人實質受損,這些人就變成社會不安的力量。

柯文哲表示,自己每次講對窮人好不是施捨、不是憐憫,而是保護自己,社會很多人生活不愉快就會偷、會搶,這還是要注意,「最近這幾個案子是冰山一角,社會有不安力量在醞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