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日前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針對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預算內容將向日本索償「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的用字刪除,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討好日本。 馬前總統辦公室今(24日)也發聲明批評,外交部對日本卑躬屈膝,根本是對台灣慰安婦的二度傷害。

陳以信指出,外交部的預算書中,將「協助向日本索償各項債權及『台灣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的項目中,將慰安婦相關字眼刪除,因此諷刺稱「是嫌『慰安婦』三個字太刺激,吳釗燮不敢得罪『親愛大哥哥』,為討好日本而自己設限拿掉?」

馬辦也聲明批評,二戰時日本人對慰安婦殘暴不仁,亞洲各國都積極為自己的阿嬤爭取權益,反觀我們的外交部卻在官方文書中積極放棄權益,究竟是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還是日本的外交部?

馬辦指出,過去總統蔡英文曾向過世的阿嬤們承諾,會替她們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但事實上,蔡政府卻是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抹除這段歷史。包括從108課綱中,完全刪除「慰安婦」相關歷史闡述,以及在外交部111年度預算案中,刪除「向日本索償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字樣。

馬辦強調,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1996年的調查報告已經認定,「慰安婦」就是二戰時期日本皇軍的「軍事性奴隸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亞洲有數十萬婦女受害,台灣阿嬷就超過2000人。蔡英文不但沒有向日本政府要求為當年迫害女性的史實道歉,也沒有兌現「接軌國際人權標準」的承諾,更放任外交部在預算案中移除「向日本索償臺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字樣,等同放棄對日爭取受害婦女的權益,不僅藐視歷史、踐踏人權,更是對所有受害者的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