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在湖邊有一隻美麗的天鵝正在專心梳理著自己的羽毛,突然間被美麗的歌聲吸引,轉頭一看原來是一隻青蛙在唱著歌,天鵝深深地被青蛙吸引,青蛙則是對這沒見過面的生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是他們就相戀了。

交往一陣子後,有一天青蛙對著天鵝說:「我不喜歡你有羽毛,我喜歡你跟我一樣表面光滑」,於是天鵝忍著痛楚把自己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光,拔完後青蛙看著光禿禿的天鵝,一臉很滿意的說:「真好,我就你喜歡這樣子。」,天鵝雖然身體很疼,但聽到青蛙的讚美後便開心了。因此只要身上的羽毛再次長出時,天鵝就會把新長的羽毛拔掉,為的就是能讓青蛙永遠的愛自己。

有天青蛙來到岸邊告訴天鵝:「我不愛妳了,我要離開你。」,天鵝撫著自己身上的傷痕落下眼淚問:「為什麼?我為你忍受這些,為什麼你不愛我了?」,青蛙看向陸地上說:『我想去探索其他地方,我要分手離開這裡。」,青蛙說完便頭也不回了往陸地走去。

天鵝看著湖面倒映中的自己,原來自己為了愛,已成了不像是天鵝也不像是青蛙的樣子,身旁的黑天鵝看著他說:「其實原本的你是非常美麗的。」,天鵝說:「真的嗎?」,時間漸漸過去後,天鵝的羽毛慢慢長了回來,當她揮起自己的翅膀時,才發現原來自己能離開湖面,此時再奮力一揮,自己長久以來待的湖面竟在自己眼下了。這時才發現原來真實的自己是如此的美麗且有力量,能看見的世界遠比青蛙遠多了。

在相愛的過程中,兩人應該是要尊重彼此原本的樣貌(例如:宗教信仰、興趣、喜好),討論出你們想要的生活樣貌,而不是為了迎合對方的感受,強迫自己改變成對方想要的樣子,這會讓自己失去原本的樣子,情緒也很容易受對方的評價而改變,久而久之,你的生活也會變得不如自己想像了。期望大家都能找到尊重自己的另一半,不要為了愛而委曲求全,才能愛的開心和健康。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文山職能工作坊/蒙宛筠 臨床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oan210217

蒙宛筠臨床心理師   圖 : 蒙宛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