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喝酒唱歌的影片被瘋傳,毒理專家招名威於臉書上表示,2015年密蘇里大學曾在期刊上發表過與酒醉過後人格有關的研究,共回收374份有效問卷,將喝酒後的性格分為四類,分別是穩定性、外向性、變態性、奔放性等。而對於看到陳時中喝酒唱歌的樣子,他表示只覺得和部長平時記者會印象落差滿大的,「可見部長平時壓力不小喔!」

招名威表示,他對陳時中的影音並沒有什麼過多的想法,只是覺得和他平時記者會印象落差滿大的,可見平時壓力不小!他指出,為什麼喝醉酒會讓人轉性呢?又為何酒精能夠影響腦神經活動呢?其實有很多的酒精作用都尚屬未知。而在微醺或喝醉之後,開始有些人會顯示出不同以往的行徑,如本來害羞內向的人開始高歌、手舞足蹈,有些人的外語能力會突然特別好,但有些人會相反,平常看似個性很好的人,卻在喝醉後對旁人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

招名威指出,2015年密蘇里大學曾在期刊上發表過與酒醉過後人格有關的研究,共回收374份有效問卷,將喝酒後的性格分為四類,分別是穩定性、外向性、變態性、奔放性等。 

  1. 穩定型:此類人雖然喝醉了,但其前後卻不怎麼有人格上的變化,外表看不太出來,其組織能力也大多能夠維持,最終喝醉就是睡覺。這樣的人是在所有類型當中最廣泛的,佔了超過四成。
  1. 親和型:喝完酒人變得更好的是溫和有愛心,會對周遭的人特別照顧,也突然變得很熱情。若發生在女生身上特別危險,因為這往往會造成男生的錯覺,以為女生趁喝醉酒向他表白,但實際上卻是誤會,這樣的結果看似熱情,但對女生造成傷害,很多都是莫名其妙被男生帶走後,醒來才知道已經被發生憾事了。
  1. 變態型:比例不低,佔了兩成多。這組的人當酒精開始作用時,便會跟著轉變性格,不只組織能力變差,連脾氣都會變得很差,既使有時候還只是微醺,也會趁機向旁人宣洩情緒,甚至動手動腳,造成旁人困擾,非常不可取。
  1. 奔放型:形容那些喝酒前人很害羞內向,卻會在喝醉之後變得外向奔放,彷彿平日帶了拘束器的他們,被酒精解開了束縛,有些人在這時候外語能力特別好,或是一反常態大聲唱歌,或一直講話講不停,都算是這類型。

 招名威提醒,無論是哪一型,喝酒前都先搞清楚自己的狀態,別一時衝動亂喝酒,卻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行徑,最後導致無法改變的憾事。他強調,特別是女生,要去應酬場合記得隨身攜帶解酒產品,一來防止自己被灌醉、被撿屍,二來也不會醜態百出,醒來悔不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