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維吉尼亞州於2日舉辦州長選舉,由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Glenn Youngkin)奪下勝利。由於此場選舉被視為美國中期選舉的前哨戰,更是美國選民是否信任總統拜登的重要指標,因此有美媒認為,這是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的警訊。

據《美聯社》報導,楊金為自 2009 年以來,第一位贏得維吉尼亞州長的共和黨候選人。而其對手民主黨候選人、政壇老將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曾在 2014 年至 2018 年擔任過該州州長。

報導指出,楊金替共和黨找到了中期選舉「破局密碼」,即「拒絕否認川普,但不太擁抱他」,預計 2022 年會有更多共和黨人效法楊金的作為。

《紐約時報》也稱,楊金的勝利向共和黨展示如何利用拜登弱點並避開川普的陰影。

由於在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拜登以 10 個百分點壓倒川普拿下維吉尼亞州,因此拜登曾在歐洲行的收尾記者會上預測民主黨候選人麥考里夫會獲勝。雖然拜登返回白宮後正面回應,必須接受維州敗選結果,但他稱對麥考里夫的表現感到驕傲。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團隊在從歐洲返程的飛機上顯得更加疲憊且情緒不佳。

針對此次民主黨丟掉了維吉尼亞州,拜登指出,歷史趨勢很難改變,在歷屆總統大選後的維吉尼亞州選舉,與執政黨候選人通常都表現不佳。

據《美聯社》報導,這次選舉結果象徵,選民不滿拜登政府的情緒已愈來愈高。《路透社》也稱,維吉尼亞州的結果,為民主黨在 2022 年的中期選舉開啟了警示燈。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