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當地時間昨( 3 日)發布2021年《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年度報告強調,北京從未放棄武力攻台選項。報告總結了中共犯台的 4 個選項,包括空中和海上封鎖和兩棲入侵台灣等,台灣將面臨中共更大的軍事壓力。

報告中提到,中共軍隊在多個領域不斷增強的能力,中共軍隊有一系列選項來脅迫台北。中共可以採取謹慎方式,發出信號表示準備好對台灣使用武力或採取懲罰性行動。

報告指出,中共軍隊可對台灣啟動的 4 個軍事選項 :

其一,空中和海上封鎖。中共軍隊的文件中描述了一場聯合封鎖運動,中共將對海上和空中交通進行封鎖,包括切斷台灣的重要進口,以迫使台灣屈服。

其二,動用有限武力或脅迫性選項。中共可以在針對台灣的有限行動中使用各種破壞性、懲罰性或致命性的軍事行動,很可能會與公開和祕密的經濟和政治活動相結合,並利用其它支持來塑造觀念或削弱台灣當局的有效性或合法性。

其三,空襲和導彈發射。中共可以使用導彈攻擊和精確空襲防空系統,包括空軍基地、雷達站、導彈、太空資產和通信設施,來削弱台灣的防禦能力或摧毀台灣人民的決心。

最後則是,入侵台灣。中共公開發布的中國文件描述了兩棲入侵台灣的不同作戰概念。其中最突出的是「聯合登島行動」,設想了一個複雜的行動,依賴於後勤、空中和海軍支持以及電子戰的協調、連鎖運動。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

五角大廈報告寫道,中共軍方繼續加強防止台灣獨立,並為執行入侵台灣做準備。近年來的重大重組和跨海兩棲攻擊訓練可能表明支持攻台是中共軍隊的重中之重。中共軍隊對入侵台灣的主要手段包括廣泛的兩棲作戰、陸軍航空兵和空中突擊行動。中共陸軍部署了 6 個兩棲聯合兵種旅,4 個在最靠近台灣的東部戰區司令部,2 個在南部戰區司令部。

中共部隊在2020年繼續作為單一軍種和聯合軍種進行兩棲攻擊訓練,包括培訓活動包括夜間裝載、隱蔽著陸,並在模擬跨海登陸演習中,實施陸軍航空兵、特種部隊、電子戰、裝甲和機械化步兵的聯合登陸作戰。

根據中共新聞報導,中共軍隊廣泛使用海上、空中和地面無人機系統來支持兩棲攻擊行動。據報導,中共軍隊兩棲旅進行現實的、大規模兩棲作戰,幾乎可以肯定旨在支持入侵台灣。

而解放軍武力犯台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中國如何阻擋美國的干預。報告說,在任何台灣應急行動中,中國將尋求阻止美國的潛在干預。若無法阻止美國干預,中國將試圖推遲和挫敗美國短期不對稱、有限戰爭的干預。而如果發生持久衝突,中共軍隊可能會選擇升級網絡空間、太空或核活動以試圖結束衝突,也可能會選擇與美國打到僵局並尋求政治解決。

解放軍最近一次對台作戰登陸演習,駐紮在廈門73集團軍的一個兩棲作戰旅,用渤海輪渡集團的1萬6千噸的渤海珍珠號來完成運送作業。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

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驅逐艦實戰化訓練,射擊「反潛火箭深彈」。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