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體《CTV電視網》當地時間昨(3)日報導,加拿大政府表示將遵循「一中原則」,並持續密切關注台海安全。今年 6 月 17 日,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在加拿大國會提出《加拿大—台灣關系架構法案》,並在同日一讀通過。該事也引發猜測,加拿大是否有意改變其「一中原則」。

據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回應:「加拿大的一個中國政策是明確的。這一立場保持不變。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該地區的局勢。加拿大對台灣海峽最近的緊張局勢非常關注。」

不過,趙美蘭並未回應,若發生軍事衝突時,加拿大是否會向台灣或其盟友美國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僅表示:「加拿大繼續大力支持有助於台海和平、穩定與和平對話的建設性努力。」

針對中國是否會快速攻擊台灣,加拿大智庫 MLI 駐台北資深研究員、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寇謐將(J. Michael Cole)分析,因聲譽、經濟及軍事成本過高,因此他對此事保持懷疑態度。他也補充:「更不用說美國和日本是否也會捲入其中的巨大不確定性,對中共的後果也將是災難性的。美國、澳洲、日本和加拿大等國也將參與。」

渥太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也認為,不會在近期看到中共入侵台灣,他指出 :「中共有吞併台灣的長期目標,他們試圖說服台灣人應該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投降……不開槍就投降。」

史國良說明:「風險太高了,防務專家告訴我們,為了進攻台灣,他們必須集結大量軍隊和船隻,穿越台灣海峽,這在空中會非常明顯。」

此外,他也強調,雖然加拿大對中共的策略乃平衡行為,政府既不支持也不挑戰,但不代表加拿大政府會毫無底線的容忍中國。

解放軍「22型飛彈快艇」發射「鷹擊-83」反艦飛彈。   圖:翻攝解放軍報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公布第72集團軍某旅在駐地舉行的出征誓師動員大會影片。(示意圖)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