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自107至109年間已成立10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110年持續於瑞芳區龍安里、樹林區三龍里、汐止區保長里再推動3處防災社區,今年更結合民間力量挹注,透過跨局平台募得100支對講機、200顆電池與200件反光背心,藉由防災裝備提升,達到社區自主抗災、救災的目標。

水利局於今年辦理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中,藉由3位熱心主動里長們的號召,帶領社區幹部及里民等完成各項教育訓練及演練活動,透過非工程措施全面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建立與運轉,整合社區組織力量及資源,激發民眾建立防災意識,提昇社區「抗災、避災、減災」之預防措施。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為提升在地企業參與防災社區,促使民間企業能量納入防救災資源,以建立公、私部門防災合作關係。感謝在地企業汐止區保長里內的中華貨櫃,加入社區防災編組企業防災組,於颱風豪雨期間隨時支援堆高機與鏈鋸之協助;感謝瑞芳區龍安里內的丘比特烘培工坊與樹林區三龍里的雅崎菈手作烘培工坊,捐贈食品物資,透過一起參與社區防汛實兵演練提高商家及企業與在地之連結,防災社區及里辦公處則藉此凝聚向心力茁壯組織,達到三贏效果。

水利局結合社會局「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從新北市在地企業完成100支對講機、200顆電池與200件反光背心的募集工作,將提供予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使用,充實防災社區裝備,藉由防災社區各項教育訓練及演練,提昇民眾對災害的認識及應變的能力,達到社區自主抗災、救災的目標。災害發生初期能快速進行關鍵應變,降低災害損失,並在後續也能迅速參與推動重建,甚至在透過平時減災整備的措施,減低災害發生的機率和可能發生災害的因素,進而發展「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安全永續社區。

樹林區三龍里演練(模擬情境-防災社區行政後勤組於災前進行裝備檢查及物資清點)。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汐止保長里防災社區演練順利完成(里民於王母救世宮進行防災演練,結合宗教團體一同自主抗災、救災)。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瑞芳區龍安里演練(模擬情境-新店溪水位上漲,巡視預警組前往新柑橋巡視基隆河水位)。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