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南海議題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今天(25日)在推特上貼出2張衛星照片,指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擴建百倍的永暑礁東南側,由越南實質佔領的畢生礁同樣也在大肆「開發」。中國對這塊面積不到18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非常在意,因為若發生戰事,這裡可能被用來癱瘓永暑礁機場、港口,使解放軍失去支撐力量。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特別標示出越南在畢生礁上現在的設施包括行政大樓、招待所、植物園、寺廟等一般設施,在東南側還有一座碼頭,軍事設施則集中在島礁西側,包括有軍營、雷達站、直升機坪和未知的軍事設施一處。對比2016年12月17日的衛星照片,確實增加不少房舍設施。而推文中特別強調,「西南端的新工作正在進行中」,發現有5具挖掘機和1個駁船碼頭,顯示西南角可能擴建土地及其他設施。

根據了解,畢生礁距永暑礁約100公里,越南政府原先就配備有前蘇聯製「SA-3」地對空飛彈系統,但攻擊距離僅15公里;而2016年越南向以色列採購射程達150公里的「EXTRA火箭系統」,可在無人機的輔助定位下,精準打擊海面艦艇和陸地目標。換句話說,若此地發生戰事,越南可藉由「EXTRA」對永暑礁產生直接威脅,將癱瘓機場、港口等設施,使解放軍海空軍在南海失去支撐。而若解放軍失去永暑礁這個前進基地,則南海戰力即「空虛化」,必須由航母「填空」或由海南島進行遠距攻擊或補給,將對解放軍非常不利。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詳細標註越南畢生礁上各項設施。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越南畢生礁2016年12月17日衛星照片。   圖:翻攝CSIS/AMT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