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召開會議決定,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這是一件大事!

中共六中全會就像哈利波特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中,哈利波特手中的「金探子」所傳遞的訊息:「I open at the close.(我在結束時開啟)」。一是習近平執政10年「結束」,必須打個分數;二是習近平可能已經掃除連任的重大障礙,將「開啟」二十大連任,甚至是終身執政。

根據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中共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每年至少開一次全體會議。但從文革結束、改革開放開始到現在的40餘年間,中共基本形成每5年召開七次全會的慣例,其中六中全會通常更加引人關注。因為七中全會實質上要處理下屆黨代會的細節,而六中全會基本上要敲定下一屆中共權力核心層,包括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在理應「改朝換代」的二十大之前,特別引人矚目,因為這批人將決定「習王朝」是到2022年結束或者能夠繼續延續。

外國觀察家嘲諷龍袍加身、穩坐皇位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L'Obs推特

想要在「結束時開啟」,習近平必須為推翻中共持續幾十年的最高領導人「兩屆連任」接班制度,給全黨一個「說得通」的理由。中共官媒《新華社》18日報導「六中全會」開議日程時,同時提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並對這些意見討論,修改後的決議稿將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審議。這將是奠定習近平「繼續領導」的歷史合法性和地位最重要的文件,也將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第三個歷史決議文件」。

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建政72年來,中共曾經通過兩個「歷史決議」;一是1945年六屆六中全會起草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正式「開啟毛時代」,決定了「四個服從」: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成為中共民主集中制「定海神針」;其次訂定中共中央「以毛澤東為首」,鞏固其在中共的領導地位,確定以毛為核心的領導集體。

1945年六屆六中全會訂定中共中央「以毛澤東為首」,鞏固其在中共的領導地位,正式「開啟毛時代」。圖為天安門廣場巨幅毛澤東肖像。 圖:翻攝視覺中國

二是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則是「走入鄧時代」,最關鍵的看點是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重新評價中共建政的前30年,徹底否定了「文革」,並把發動文革的主要責任算在毛澤東頭上,標誌著中共完成「撥亂反正」,形成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領導集體。

中共官方黨史研究學者形容,兩份文件都是在「面臨重大轉折時刻」、「重大歷史關頭」對歷史經驗和教訓的總結。形塑這第三個歷史決議文件的正當性、必要性,更重要的則是為習的廢除主席連任期限,繼續握權「鋪路」。習近平選在中共建黨100週年這年凖備這個歷史決議,打的算盤該是更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意義,習近平恰好是「第一個百年結束」、「第二個百年開始」的關鍵人物,歷史意義自然更加不同。

習近平在中共建黨100週年談話高喊「推進統一進程,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圖:翻攝CCTV

十九屆六中全會要形塑的是「毛澤東讓中國『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富』起來,習近平讓中國『強』起來」的印象,讓習在二十大「名正言順」繼續手握大權。但習近平的連任努力並非坦途,各方阻力時常有所表現。來自國際的Covid-19溯源、美日印澳搞Quad、澳英美弄個AUKUS;國內習江鬥「芒刺在背」,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後大搞「反腐」,10年內查處44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幹部,大多數是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人馬,但現任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江、曾親信就有3人,不斷「離間」習與李克強的關係,「離間」習與王岐山的關係,導致習「沒一天安穩」。

這些可能造成連任的重大障礙,在習近平的「運作」之下,大概有了轉機。10月初149架軍機盯上英美航母、與俄軍海上軍演還大搖大擺直闖日本津輕海峽,以及近期北京在科技、金融、教育到娛樂等多個領域採取的一系列整肅措施,都被廣泛視作是在為二十大「清場」。

中俄艦隊經過日本位於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 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六中」能順利登場,相信背後的你死我活、爭奪打鬥已經告一段落。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做到但已大不同以往;中國走向第二個百年目標「民族偉大復興」,台灣、新疆、西藏問題將不再有迴避空間。

您以為前後任美軍印太司令警告的中國在6年內片面改變海峽現狀,暗示「解放軍攻台時間表」,是怎麼算出來的?您以為國安局長陳明通信誓旦旦地說「在蔡總統任內,都不會有事」,是怎麼算出來的?習近平算是挨過2022的門檻,所以短暫的平和是可以預期的,但2027就難說了,當他為保位而「必須」時,台灣問題就可能成為他移轉焦點的工具,這也就是他為何不敢承諾放棄「武統」的原因,因為那將是他最後一張「保位」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