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將與美國同進退。另外,被問及中澳是否開戰,達頓認為,取決於中國的態度。

 10 月 24 日,達頓在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主持人問及中澳是否開戰,他表示,這個問題該由中國人來回答。

達頓表示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已很明顯,同時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亦很明確。

達頓指出,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在過去 6 年來,已持續關注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問題。而從中國以對待香港的方式看來,顯示中國已決定要進一步對付台灣。

至於中國究竟是否採取戰爭手段,達頓認為,這是中國才能回答的問題,澳洲會和美國共進退。

達頓進一步解釋道,澳洲與美國有著長達 70 年的盟友關係,澳洲人口僅 2500 萬,必須務實地與最友好的國家維持盟友關係。

他說,澳洲的盟友除了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外,還與美國、印度和日本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另外,澳洲、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也有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