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上周發生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選在城中城罹難者的頭七日,今(20日)赴監察院告發高雄市長陳其邁瀆職。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主張,今天是城中城大火罹難者的頭七,他相信這些罹難者在天上都在看,高雄市政府要如何替他們討回公道。這件事情發生後,高雄市政府說,這是人為縱火、說要都更、說是因為沒有管理委員會,內政部長也認錯說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不足,但這些都是在甩鍋,但再怎麼甩,也甩不掉陳其邁該負的責任。

國民黨書記長陳玉珍表示,他們很遺憾,沒有看到監察院的監察委員,主動立案要調查城中城火警的發生;握有公權力的高雄市政府,沒有善盡身為公僕的責任,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說有去檢查,卻因為城中城大樓外面有柵欄,最後只貼公告,但根據《消防法》第37條,政府有強制檢查的義務,不該只因為有柵欄阻攔就屏除義務。高雄市政府還說,城中城沒有管理委員會,但根據《建築法》第77條,公安消防檢查的責任,在於管理權人與所有權人,不限於管理委員會地成立。

陳玉珍也稱,從事件發生以來,他們沒有看到高雄市政府的痛定思痛,因此國民黨團今天來向全國最高監察機關提出要求,調查從高雄市長陳其邁以下,應該依法執行公務的公務人員,有沒有按照《公務人員服務法》認真執行職務,否則也涉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

費鴻泰還特別提到,他們也要敬告監察院長陳菊,陳菊在高雄當了10幾年的市長,和這件案子間接或直接有所關係,麻煩陳菊迴避這次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