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大學時期曾協助情治單位偵搜,甚至連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都被說是調查局調查員。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0日)邀請國安局報告期間,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立委廖婉汝也關切,現在還沒有佈建線民?國安局長陳明通強調,他們只針對境外敵對勢力,政黨政治不關國安局的事,「我們沒這麼閒。」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最近發生了線民議題,而國安局作為情蒐單位,還有沒有佈建線民在各單位、政黨或相關領域?陳明通回應,《國家情報工作法》通過以後,都是依法行政,最主要情工法授權的,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對台灣的滲透、控制」,這部分國安局本於法律授權跟職責,一定要做的事情。

江啟臣追問,是否還有針對各政黨?陳明通強調,這不是國安局的事情,國內政治不干國安局的事情,但涉及到境外敵對勢力的事情,才授權國安局處理,這跟政黨無關。

廖婉汝接續指出,國安局依照情工法和《國安法》來作為,而實際上,國安局的第三處是負責「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情報工作」,因此要問國安局,第三處有沒有在佈建線民?

陳明通再次說明, 第三處本來就是負責國內情報,但最主要是中共、敵對勢力對台灣的滲透,國安局有職責去掌握情蒐,為的是這個目的,國內的政黨政治不干國安局的事,他們沒這麼閒。

陳明通也說,政黨不是境外,政黨是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保障的政治團體,不是境外敵對勢力。但不管是誰,接受境外勢力的指揮、控制,破壞國家安全,國安局本於職責,一定要偵防。

廖婉汝再表示,當年威權時代的頭是國民黨,所以佈建線民,以威脅、利誘方式,建立有線民機制,但現在的頭是民進黨,執政黨是民進黨。陳明通趕緊澄清,在威權時期是黨國體制,像中共,黨是高於政府的,但現在是民主化以後,政黨只是一個選舉的機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