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為應對「中國威脅」,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前表示將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同時招募特工的內容也曝光,將招募懂閩南話、客家話、上海話、粵語等中國各地方言的特工。據《CNN》今 (18) 日報導,北京當局為因應美國這策略,已經呼籲公眾對美國的間諜活動保持警惕。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日前表示將成立「中國任務中心」,以應對「中國威脅」。據美媒報導,16 日一個影片被中國國家電視台 CCTV 公布,標題為「中央情報局招募中國講代理商誰知道不僅是北京話,而且包括各種方言,包括廣東話,上海話,客家話和閩南語。」這段 16 日發布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被官媒廣泛傳播,並立即走紅。在中國受到嚴格審查的微博上,一個「中情局招特工要求懂普通話和部分中国方言」的 tag 成為當日的熱門搜尋,此後獲得了超過 2.8 億的瀏覽量。

微博上的網友批引用此 tag 發文批評說 :「公開招混蛋一名,忘祖,背信棄義,最好沒兒沒女,小心中國人知道掐死他。」、「他還是不了解中國,我們客家話隔壁村的口音都不太一樣,了解中國方言在於日積月累」。上週,中國外交部抨擊中央情報局的舉動,稱其為「冷戰思維的典型表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 :「美有關部門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停止做有損中美互信合作和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事。」

對一周前新聞 CIA 將成立「中國任務中心」以及圍繞它的錯誤信息,這讓北京再次發表了熟悉的說詞,即「中國的國家安全正受到美國的嚴重、持續的威脅,而美國間諜對中國構成更大威脅」。

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政府近年來發起了一系列運動,提醒公眾注意所謂的威脅——並鼓勵他們採取行動。 2015 年,中國設立了全國公民舉報涉嫌間諜或間諜活動的熱線。2016 年 4 月 15 日,它以雪崩式的宣傳來紀念其首個年度國家安全教育日,其中包括一張在北京廣泛張貼的漫畫式海報,警告年輕女公務員不要與英俊的外國人約會——以避免來自外國的間諜。

2017 年,北京市政府開始為任何幫助揭發間諜的人提供高達 50 萬元人民幣(約78,000 美元)的獎勵。在該國的第二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一家出版社為小學生發行了書籍,讓他們學習如何維護國家安全,其中包含「尋找間諜」等遊戲。

國營民族主義報紙《環球時報》表示 :「這些書是動員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生成為『一支強大的反間諜力量』的努力的一部分。」隨著習近平支持民族主義並對民主、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等「西方價值觀」進行全面打壓,中國經濟開放後一度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氾濫的自由主義傾向的聲音大多被壓制由狂熱的極端民族主義者組成。

在社交媒體上,自由派評論員經常被小粉紅指責是他們國家的叛徒,並被貼上「步行 50 萬」的標籤——這意味著他們為外國間諜工作,並且在向當局報告後值得現金獎勵。他們的帳戶經常有來自愛國主義小粉紅的攻擊,並向審查員報告——這些貼文隨後從平台上刪除。

微博網友貼文   圖:翻攝微博

微博網友貼文   圖:翻攝微博